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快樂的童年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快樂的童年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年華似流水。幾十年過去,不少事情已經模糊,有的搜索枯腸而不可得,但有幾件事仍歷歷在目,至今記憶猶新。 

  小時候,我住的小屋裡掛着一幅山水畫。這只是一幅極普通的畫,清晨看到,晚上看到,一天少說看到三四次,竟百看不厭。有時凝視久了,自己也彷彿進入畫中,‘徜徉于山水之間’,甚得其樂。入了神,自然樂在其中。家裡有一部《評註圖像水滸傳》,一打開,就被一幅幅插圖吸引住了。梁山雄偉險峻,水泊煙波浩淼,水面有無邊無際的蘆葦,山上有一排排大房子……這一切,在我幼小的心靈里好像就是家鄉長江邊焦山一帶。那時讀《水滸傳》,會不知不覺把焦山一帶風景當做梁山泊背景,我似乎目睹何濤、黃安率領的官軍在茫茫蕩蕩的焦山下,在蘆葦水港中走投無路、狼狽逃竄的情景,猶如身歷其境,真是津津有味。以後年齡增長,也曾重讀《水滸傳》,雖然理解比小時候深入,但是形象卻不如那時鮮明。後來才懂得,這就是形象思維的作用,生動的形象可以形成深刻的記憶。 

  學生時代的生活樂趣,很大程度來自讀書。書,給我以廣闊的天地,而其中編織我童年美麗的生活花環的,竟是一本讓人看不上眼的石印本《千家詩》。 

  祖國的大地山川氣象萬千,家鄉的山山水水也美麗非凡。一年之中,風光流轉,陰晴雨晦,麗日藍天,風雲變幻,真是美不勝收。《千家詩》中很大部分詩歌歌詠祖國風物,按春夏秋冬時序編排,打開書往下念產,四季風光就活生生地展現在眼前:‘萬紫千紅總是春’,‘春城無處不飛花’;‘綠濃夏日長’,‘五月榴花照眼明’;‘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嬋娟’;‘梅雪爭春未肯隆,騷人擱筆費評章’……吟誦這些詩句,春花秋月,夏雲冬雪,一年四季都沉醉在詩的意境之中。詩句中豐富的顏色給生活塗上了絢麗的色彩? 紅紫芳菲‘,’橙黃橘綠‘,’黃鸝鳴翠柳‘,’白鷺上青天‘,令人眼花繚亂,心曠神怡。腦海里常常浮現五彩紛呈的世界,沉浸在美的享受中,生活情趣濃濃鬱郁。 

  老師入情入理的講課也在我心上雕鏤下深刻的印象,培養了我課外閱讀的興趣。國文教師教古文喜歡大聲朗誦。記得一次教辛棄疾的詞《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享有懷》,老師朗誦時頭與肩膀左右搖擺着,真是悲歌慷慨,我們這些做學生的,愛國情懷油然而生。此後我每次登上滿眼風光的北固樓,望着滾滾長江水,回顧千古興亡事,總是感慨萬端。不用說,這首詞我至今還能背得滾瓜爛熟。我就是從那時開始愛讀辛棄疾詞的。也是在初中讀書時,來了一位代課的國文老師,是年輕的新派人,他喜歡教白話文。有一次,教到田漢《南歸》中的詩?quot;模糊的村莊已在面前/禮拜堂的塔尖高聳昂然/依然是十年前的園柳、屋頂上寂寞地飄着炊煙’。老師朗誦着,進入了角色,那深深感動的神情凝注在眼睛里。這種感情傳染了整修教室,一堂鴉雀無聲,大家都被深深感動了。這幾句次鐫刻在我心上,幾十年過去,至今還能信口背出。此後,我對新文學更有興趣,讀了許多有名的中外小說,開闊了眼界,使自己的心與時代更加貼近了。如今只要稍一回憶,就彷彿看到國文老師那左右搖晃的身子和那注滿情思的眼睛。 

  老師常對我們說:‘你們光念幾篇課文是遠遠不夠的,課外要有計劃地文壇認認真真讀點好書;多讀書,讀好書,能豐富知識,增添智慧,成為一個志趣高尚的人。’諄諄教導銘刻在心,使我一生受用不盡。 

  往事依依,金色的回憶喚起我的青春激情,催我不斷奮進。

您正在瀏覽: 快樂的童年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快樂的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