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行走在消逝的歷史中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行走在消逝的歷史中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縱觀歷史,有很多很多人值得我們思考。 

  所以,很多人組成了一場空前的戲,很長很長。 

  一直讓世人科幻了五千年。 

  皮影舞動着。 

  今天,主角有一個桀驁的名字:“謝靈運”。 

  [背景]:元嘉十年(433),臨川內史謝靈運因在任期間遨遊山野,玩忽職守,疏於政務。被參,後起兵造反,兵敗被俘。帝下詔,於廣州就地處決。 

  [幕啟]:廣州,刑場之上。襤褸的犯人被沿海的季風凌亂着。 

  監斬官:大人,時辰以到,人犯謝靈運已驗明正身,請你發令行斬。 

  判官(嘆息,並不住地搖着頭):謝靈運呀,謝靈運呀。汝嘗出身名門,兼負才華。卻恃才傲物,放浪于山水,不理政務不說。還“興兵叛逸”落得如斯下場,當斬。你還有何言所寄? 

  靈運(回驀往事,感慨萬千):我此生已無恨無憾,若有恨,只“很我君子志,不獲岩上泯”(罷,仰天大笑)。 

  判官(無奈):行刑(擲下令牌)。 

  [畫外音]:刀斧無情,有情的血肉終名垂千古。 

  [幕落] 

  戲台下,掌聲雷動——大概是一個不錯的故事,情節很精彩。 

  (又一幕戲結束了,靈運,大概也只是花花世界的一個過客罷。) 

  過客,卻有傳奇的四十九年。 

  他,出生於江南的望族。長得靈秀漂亮,自幼聰明好學,博覽群書;工書畫,擅詩文。八歲時襲承康樂公,食邑二千戶。並且後來與顏延之,鮑照並稱“元嘉三大家”…… 

  這一切,似乎說明,他的開局是完美的,之後也一定是! 

  但,命運卻總如此弄人,捏造一個如此臻美的泥人,卻賦予了他一顆傲岸的心。註定,他會有一個精彩的開始和悲慘的結束。 

  謝靈運,門第高貴的他,才華橫溢的他,桀驁叛逆的他,總站在最高——一切,在他冰冷的眼睛里,都是漠然。謝靈運,少了幾分魏晉的風度;少了幾分魏晉的安然。 

  “文章之美,江左莫逮”的謝靈運曾自誇:“天下有才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又在京城任職時恃才傲物,鋒芒畢露,自謂:“才能宜參權要”,當權者卻認為他“多愆禮度”表面上尊重他,實際上“惟以文義接見”,只是要他充當一名文學侍從罷了,並無政治上加以任用的意思,而朝中真正受重用的卻是些名望才幹遠不如他的人。 

  在這“進德智所拙,退耕力不任”的日子裡,靈運只得選擇遊山玩水“尋山陟嶺,伐木開徑,往往從者數百人”,他的足跡遍布了各地,而各地也遍布了他的詩文,“腳着謝公屐,身登青雲梯”的他,在碧海青天中,開創了山水詩派。描寫細緻入微,精雕細琢的詩文,為詩壇帶來新的氣息。改變了東晉以來“理過其辭,淡乎寡味”之詩風,使人耳目一新。 

  可誰知道這種隱逸于山水的背後蘊藏的是他傲岸狂放,叛逆不羈。是他對那個時代的不滿和反抗。 

  亦如此,釀成了晉宋文人的悲劇…… 

  謝靈運,就這樣,一路游弋,一路不羈着 

  一位南朝的名士,就這樣,行走在消逝的歷史中。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消逝的歷史中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行走在消逝的歷史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