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青春の記憶の讚歌(2)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青春の記憶の讚歌(2)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青春の記憶の讚歌(2) 

  青春它不是朱唇紅顏,它是積極進取、不屈不撓、一往無前、自強不息。青春是人生飛瀑中那騰起歡躍的浪花。責任它不是含糊推諉,它是那一句“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迴音,它是那一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果敢。 

青春它不是粉面桃腮,它是迎難而上、任勞任怨、吃苦耐功、自尊自信。青春是生命甘泉中那翱翔深潭的游魚。責任它不是吞吐閃躲,它是那一句“有國才有家”的氣魄,它是那一句“你不站崗,他不站崗,誰來保衛家,我來!”的豪邁。 

  ——題記

  勿忘——王二小 

  抗日戰爭時期,王二小的家鄉是八路軍抗日根據地,經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掃蕩”,王二小是兒童團團員,他常常一邊在山坡上放牛,一邊給八路軍放哨。1942年10月25日(農曆9月16日),日本鬼子又來“掃蕩”,走到山口時迷了路。敵人看見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帶路。王二小裝着聽話的樣子走在前面,為了保衛轉移躲藏的鄉親,把敵人帶進了八路軍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響起了槍聲,敵人知道上了當,就氣急敗壞地用刺刀挑死了王二小,正在這時候,八路軍從山上衝下來,消滅了全部敵人。 

  王二小犧牲后,當地軍民把他埋葬在劉家莊的山坡上。當時任淶源縣青救會幹部張士奎(後為保定市離休幹部)同志得到這個消息,馬上報道給了邊區青救會,《晉察冀日報》在第一版發表了這條消息。詞作家方冰、曲作家劫夫根據這篇報道,立即創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這首歌曲一直傳唱至今,感染了無數青少年。現在,王二小的墳上長滿了青草。他的鮮血染紅的那塊大石頭,現在還靜靜地卧在山溝里,人們把它叫做“血色石”。 

  勿忘——劉胡蘭 

  公元1947年1月12日,這是雲周西村人民難忘的一天。這天早上,東方剛剛閃亮,劉胡蘭早早起來,把她轉移上山的消息告訴了父母,一家人忙着為她收拾行李,劉胡蘭邊洗衣服,邊和母親談論上山後的打算,劉胡蘭的心情十分激動。 

  就在這時,盤踞在大象鎮的敵人和地主武裝,忽然包圍了雲周西村,封鎖了所有路口,嚴令不許任何人出村。由於敵人的嚴密封鎖,劉胡蘭已無法離開村子,她和母親商量,先到隔壁剛生下小孩的金鐘嫂家裡隱蔽,如果被敵人發現,就說是伺候坐月子的。當劉胡蘭來到金鐘嫂家時,屋裡已經有好幾個人了。這時,街上又傳來急促的鑼聲,緊接着就是敵人的嚎叫聲:“大家聽着。一家只許留一人,留下兩個的就按私通八路辦理。” 

  怎麼辦?留下來,萬一被敵人發現,這卧床的產婦,初生的嬰兒,這滿屋的鄉親們,將要受到牽連,不!絕不能連累他們!劉胡蘭毅然謝絕了金鐘嫂的挽留,走出屋來,向村前的大廟走去。 

  劉胡蘭來到大廟廣場找到了母親,女兒的突然到來,使胡文秀十分震驚,她悄悄地問道:“胡蘭了,你怎麼也來了?” 劉胡蘭低聲向母親說明了原因。 

  不一會兒,“復仇”隊員武金川忽然在人群中發現了劉胡蘭,竄過來威脅說:“今天要你自白,不說就要你的命。”劉胡蘭狠狠地瞪着他說:“我沒有什麼可自白的。”武金川灰溜溜地竄回了大廟。 

  天空烏雲翻滾,廣場氣氛森嚴,這時候,劉胡蘭已經清楚,一場嚴峻的考驗就在眼前。她輕輕脫下了指環,掏出了手絹和萬金油盒,鄭重地交給了母親,決心用鮮血與生命同敵人作一場殊死的鬥爭。 

  母親胡文秀看着女兒這不尋常的舉動,難過得說不出話來。劉胡蘭沒有眼淚,沒有悲傷,她把母親的手拉過來,讓她把3件東西握緊……媽媽明白了,她擦乾了眼淚,收藏好女兒留給她的3件東西,準備迎接將要發生的一切。 

  幾個敵人撲上來要抓劉胡蘭,鄉親們靠在一起保護她。敵人用槍托毆打群眾,劉胡蘭大聲喝道:“閃開,我自己會走。”她昂首挺胸向大廟走去。 

  劉胡蘭踏進大廟,大殿下滿身血跡的石三槐、石六兒等6位同志巍然屹立,劉胡蘭深表敬佩。 

  她跨進大廟的西廂房。審訊劉胡蘭的是閻軍軍官大鬍子連長張全寶,他根據叛徒的告密,已經知道劉胡蘭是被捕中惟一的共產黨員、區幹部,也是年紀最小的一個,妄想從劉胡蘭口中得到他所需要的東西,於是,他沉着臉問道: 

  “你就是劉胡蘭?” 

  劉胡蘭響亮地回答:“我就是劉胡蘭,怎麼樣?” 

  “你給八路軍干過什麼事?” 

  “只要我能辦到的,什麼都干過。” 

  “那麼你們村長是誰殺的?” 

  “不知道。” 

  “你們區上的八路軍都到哪裡去了?” 

  “不知道。” 

  張全寶一連碰了幾個釘子,再也沉不住氣了:“你,你,你就什麼也不知道?” 

  劉胡蘭鎮靜地回答:‘“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張全寶想發作,突然,賊眼一轉,威脅着說:“現在有人供出你是共產黨員。”劉胡蘭知道自己被壞人出賣,她把頭一揚,自豪地說;“我就是共產黨員,怎麼樣?” 

  “你為啥要參加共產黨?” 

  “因為共產黨為窮人辦事。” 

  “以後你還會為共產黨辦事不?” 

  “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就要為人民干到底”。 

  張全寶萬萬沒有想到,共產黨的一個小女孩,竟如此厲害。見硬的不行,就換軟的,他奸笑着哄騙說: “自白就等於自救,只要你自白,我就放你,還給你一份好土地……” 

  劉胡蘭輕蔑地說:“給我一個金人也不自白。” 

  張全寶惱羞成怒,他收起陰險的笑瞼,敲起桌子嚎叫:“你小小年紀,好嘴硬啊,難道你就不怕死嗎?” 

  劉胡蘭逼進一步,斬釘截鐵地說:“怕死不當共產黨!” 

  張全寶無可奈何,站起來無恥地說:“劉胡蘭,只要你當眾說句今後不再給共產黨辦事,我就放了你。” 

  劉胡蘭堅定地說:“那可辦不到。” 

  敵人的利誘和威脅都失敗了,但他們並不死心,妄圖用血腥的屠殺逼迫劉胡蘭投降。在大廟西側廣場上放下了鍘刀、木棒,劉胡蘭和石三槐等同志被押到刑場,他們怒視敵人,匪徒們如臨大敵,驚慌失措。 

  群眾們見自己的親人來到刑場,一下子涌了過去,匪徒們急忙用刺刀阻擋,張全寶氣急敗壞地逼問群眾:“你們說這7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群眾中立刻爆發出了驚天動地的怒吼:“好人,都是好人。”張全寶慌了手腳,急忙命令匪徒準備屠殺,護村堰上架起了機關槍。 

  一場慘絕人寰的大屠殺開始了,敵人先將我地下交通員石三槐,民兵石六兒、張年成和幹部家屬石世輝、陳樹榮、劉樹山6位同志,用亂棍打昏后,用鍘刀一個個殺害了。烈士的鮮血染紅了大地,鋒利的鍘刀卷了刀刃,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為了祖國的解放,人民的利益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張全寶卻洋洋自得,指着6位烈士的遺體向劉胡蘭嚎叫;“你看見了吧,自白不自白,投降不投降?” 

  劉胡蘭怒不可遏,痛斤敵人;“要殺就殺,要砍就砍,我死也不自白,共產黨員你們是殺不絕的,革命烈火是撲不滅的,你們的末日不遠了。” 

  劉胡蘭遙望着呂梁山,彷彿想起了敬愛的偉大領袖毛主席,想起了培育她成長的黨,想起了未來的燦爛世界。 

  張全寶看見劉胡蘭在思索,還夢想着劉胡蘭能夠轉變,劉胡蘭忽然轉過身來,質問他:“我咋個死法?” 

  這驚天動地的聲音,宣告了敵人的徹底失敗,張全寶陰沉着臉,沙啞地發出了絕望的嚎叫:“一個樣……” 

  群眾再次向刑場湧來,這情景把敵人驚呆了。 

  突然,張全寶看到了護村堰上的機關槍,便惡狠狠地叫道:“快,快把機關槍調過來,把全村的人統統給我掃光。”敵人的機關槍在向幾百名手無寸鐵的鄉親們瞄準……。 

  在這千鈞一髮之際,劉胡蘭大義凜然,挺身擋住了槍口,大聲喝斥敵人:“住手!要死,我一個人死,不許傷害群眾。” 

  刑場就是戰場,英雄鬥志如鋼,劉胡蘭昂首挺胸邁着矯健的步伐,向著烈士染紅的鍘刀走去。 

  鍘刀前,劉胡蘭止步回首,泰然自若地告別了父母,告別了養育她的家鄉土地和勤苦勇敢的鄉親們。“永別了,鄉親們,戰鬥吧,同志們,敵人的末日不遠了,勝利一定是我們的。”她鄙視了一眼垂死掙扎的敵人,甩了甩披在臉上的短髮;仰望翻滾的烏雲,環顧萬里江山……她堅信,黑夜即將過去,祖國的明天將陽光燦爛,就在生命的最後一息,劉胡蘭同志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毛主席萬歲!”她從容地走向鍘刀……

您正在瀏覽: 青春の記憶の讚歌(2)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青春の記憶の讚歌(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