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文明讓文明常駐你我身邊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讓文明常駐你我身邊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文明美德如一泓清泉,為我們滋潤心靈,給予我們心靈的慰藉。

  我們中華民族素有“文明之邦”的美譽。從踏進校園開始,我們的老師就給我們講“孔融讓梨”的故事,教導我們要學會謙讓。可隨着時間的流逝,文明這個詞似乎已被人們漸漸淡忘了,甚至不知什麼是文明……在現實中總有一些不文明的現象:學校莊嚴的升旗儀式上,隊伍里少不了在底下竊竊私語或是東張西望的人;課堂上,一些同學在喧嘩,完全沒有意識到這是對老師的不尊重;在課餘時間,隨地吐痰,亂扔垃圾,見到老師不問好,還有一些同學出口就是髒話……??這些都在說明什麼?說明有時候我們已經丟了文明。

  有一次中秋節,我坐公交車去親戚家玩。車上人很多,甭說是座位,而且過道上也密密麻麻地擠滿了人。因為是先上的車,所以我才能找了個靠後的位置坐了下來。過了一會,上來了一位滿頭銀髮的老奶奶,還帶着一位年幼的小孫子,可車上居然沒有人讓座。那位老奶奶領着孫子艱難的從車門口一直走到車尾,可這滿車的人卻毫不在乎,視若無睹。坐着的人心安理得,連正眼都不去瞧一下他們,站着的人怨天尤人。

  廣播上一遍遍播放着:“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請您給身邊的老弱病殘孕讓座。”我想,這是在浪費電。我聽了幾百遍了,想必經常坐車的人聽了無數遍了。而今天,滿車的人,對他們卻不加理睬。從他們上車開始我就注意着他們的一舉一動,那位老奶奶抱着她那年幼的孫子擠在人堆里,要不是有扶欄扶着,他們不知會摔多少次。終於一個急剎車,他們摔倒了,車裡的人只是淡漠的看着這一切,尤其是他們旁邊的那兩位青年,竟然還能無動於衷。我終於看不下去了,便走到他們身邊,扶起他們並帶到我的座位,可是令我更生氣的是:居然有一位年輕的小夥子佔了我的位置。於是我用平淡的語氣說:“不好意思這位先生,這是我的座位,請您站起來,把位置讓給這位老奶奶。”他竟然回我一句:“你剛剛離開位置,現在我又是好不容易坐着。憑什麼讓給他們!!”我憤怒的說:“先生,我離開我的座位時,我有說下車嗎?沒有吧!既然您剛剛那樣說,你就是在霸佔我一個小孩子的位置,作為成年人你好意思嗎?其次,我一個小孩都知道尊老愛幼,你們一堆人,又怎麼會不知道?”那人頓時被我說得啞口無言,車裡的人也紛紛開始讓座。我感慨萬千地聽着大家的誇讚,感覺車上的氣氛驟然由冷漠變得溫馨。

  曾有一位作者說:“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所以請你記住:無論你丟失了什麼,永遠不要丟掉自己的文明。

  文明起始於人類,它隨着人類的推行不斷前進,融入我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如:為老人讓座、向師長問好、不隨地吐痰,休息期間不高聲喧嘩?每一個文明的行為,都會為我們的生活增添美好。文明的核心是愛與美。愛是博愛、關愛、大愛;美是思想美和行為美。與文明生生相息的,便是美德。在我看來,文明與美德其實是一體的。一個有文明習慣的人,必然也會是個有良好品德的人。作為華夏民族的子女,我們更應好好彰顯本民族的文化精神,養成文明習慣,培養美德,使自己成為一個有品德、有修養、有情操的人。

  公共文明是社會意識的集中體現,但是,公共文明是建立在我們每個人的道德修養之上,所以,個人文明才是根本。魯迅曾說過:“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舉。”所以首先要完善個人修養,人的文明修養斌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

  青少年是祖國的棟樑和未來,成為優秀的社會主義接班人,我們首先要具備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成為講文明有修養的人。

  讓文明常駐你我身邊,讓我們的校園從此綻放美麗,讓我們的社會從此和諧溫馨,讓我們與文明結伴,和美德拉手,讓我們的青春迸發出絢爛的火花!

  廣東深圳龍崗區龍崗中學初一:紫雪藍冰

您正在瀏覽: 文明讓文明常駐你我身邊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讓文明常駐你我身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