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捍衛漢語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捍衛漢語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捍衛漢語 標籤:捍衛作文

朋友,如果你留心看看周圍,你便會發現,祖國文字遭到的污染超乎你的想像。"我搞了一輩子中文,怎麼現在忽然看不懂、聽不懂中文了呢?"這是中山大學中文系的一位教授發出的感慨。 

庸俗的語言!--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書名竟被出版商篡改成《三個女人和一百零五個男人的故事》,要是施耐庵老先生地下有知,也不知會有什麼反映?連《紅樓夢》也搖身變成了《趟過女人河的男人》。 

而當你面對《豐乳肥臀》這樣的書名時,你不禁會問:中國浩瀚的語言文庫里,難道就真的找不出更標準的語言來表現作者本文的創作意圖嗎? 

閱讀書籍是人們學習、休閑的主要方式之一,而書中大量庸俗的語言壓的你透不過氣來,你還能希望從書中獲得真知嗎? 

霸道的語言--受害者無疑是判斷能力弱的兒童。有不少兒童用品自稱是小霸王、超霸王,是宮廷貴族所用。兒童問題專家擔心這種主導式的定位方式,對本來有"小太陽""小公主"意識的獨生子女來說,更加固了他們"霸王"的心態。更可悲的是,多數家長還沒意識到這些廣告語會給自己的孩子帶來多嚴重的負面影響。 

不僅如此,廠家、老闆為了引起人們的注意,無不出奇招。 

一家門朝南開的餐館取名叫"南霸王"。 

一家超級市場取名叫"剝削中心"。 

一道菜叫"混蛋炒笨蛋",其實就是雞蛋與鴨蛋合炒。 

…… 

亂套的語言--亂套成語不知何時成為廣告人的時髦,好端端的含義深刻的成語受到隨心所欲的曲解,語言規範的權威受到肆意嘲弄。這類廣告,還榮獲"最佳創意獎",這無疑是對漢語的一個莫大的諷刺。 

受亂套成語衝擊最強的莫過於老師。學生們往往會寫出那些曲解的成語,"痔(志)在必得","雞(機)不可失”。這些成語一旦在學生腦海里形成印象,便很難糾正。在信息社會,大眾傳媒上的污染語言,往往是不請自來,侵蝕着中國文化。 

庸俗的、霸道的、亂套的、退步的、洋化的甚至是黃色的語言正大肆侵蝕着漢語。他們如同釘在漢語上的補丁一般,醜陋不堪。 

我們不禁要問:誰來維護漢語的尊嚴? 

我認為,目前中學教育果早實行"文理分家"及片面的"重理輕文",這對我們整體素質的提高已非常不利。高等教育在強調專業知識的同時,又在一定程度上忽視了文化素質教育。現行的教育體制讓人們不知不覺放低了素質教育的位置。種種原因造成了人們普遍文化素質低下,於是各種文化污染層出不窮,使我們的天空不再純凈。 

我們大聲地呼籲:語言就像空氣和水一樣重要,我們要像保護環境那樣,為維護祖國語言文字的純潔健康而努力。

您正在瀏覽: 捍衛漢語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捍衛漢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