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老人與海》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人與海》讀後感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一隻水母浮動在水面上,透明的身軀折射出絢爛的陽光,老人(聖地亞哥)酣睡船頭,載着被鯊魚撕咬后所剩無幾的魚骨,駛向臨近家的海岸……他光輝的戰績使每個人讚歎,闔上眼,奔入夢境,夢見一隻威武的獅子……

   整個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輕輕合扣上《老人與海》這本書,意猶未盡,掩卷沉思,老人瘦骨嶙峋、不肯屈服的身影浮現在我的腦海,他的頸背上刻着深深的皺紋,褐斑布滿了他的雙頰,除了一雙眼睛,他渾身上下都很蒼老。那雙眼睛樂觀而且永不言敗,色彩跟大海一樣。

   《老人與海》是美國海明威的代表作,古巴老漁夫聖地亞哥在連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的情況下,終於獨自釣上了一條大馬林魚,將其拖了三天筋疲力盡,被他殺死了綁在小船的一邊,在歸程中一再遭到鯊魚的襲擊,最後回港時只剩下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

   我想他是失敗的,但在某種意義上說他又是成功了的。

   前八十四天,老人的魚簍里空空如也,他站在海岸邊等待第八十五天的來臨——那個有好運的日子。他滿載着希望而去,駛向海的遠方,飢餓勞累過後,他始終不肯放棄那條大魚,當他的大魚被鯊魚吃得僅剩下一副骨骼時,他自問:“可是,是什麼把你打敗的呢?”“什麼也不是……是我走得太遠啦。”老人承認了自己的失敗,卻又絕對相信自我的力量。相信他縱然失敗依然勇敢無比,相信在精神上並沒有敗給鯊魚,因為被消滅的是鯊魚,而不是自己。

   獨自思索了很久,細細品味這本書的寓意所在,作品背景是在兩次世界大戰和西班牙戰爭之後,人們還未從世界大戰的惡夢中醒來,幻滅、失落等種種迷惘困擾着人們。戰後的社會是一片混亂、衰敗的景象,戰爭和社會的種種荒誕現象給海明威的精神和身體上都帶來了很深的創傷,可謂九死一生。我想了很久,覺悟到,馬林魚象徵人生的理想,鯊魚象徵無法擺脫的悲劇命運,大海象徵變化無常的人類社會,而夢見的獅子則為勇武健壯、仇視邪惡,能創造奇迹的象徵,老人則是人類中的勇於與強大勢力搏鬥的“硬漢子”代表,他那捕魚的不幸遭遇象徵人類總是與厄運不斷抗爭。

   “海洋是仁慈的,十分美麗的,”她給予了老人一條“比小船還長兩英尺”的大馬林魚。可是海洋又是殘忍的——那此成群結隊而來鯊魚奪走了他辛苦追捕到的大魚,粉碎了他的“光榮”。老人與大海的關係是既依存於大海又要與大海鬥爭。大海是他的生活場所和戰鬥場所,也將成為他的最後歸宿。

   原來老人雖已年邁,卻始終不肯屈服,正如他所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人盡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

您正在瀏覽: 《老人與海》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人與海》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