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舊社會人民的葬禮——讀《駱駝祥子》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舊社會人民的葬禮——讀《駱駝祥子》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健壯的、偉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葬;不知道何時何地會埋起自己來,埋起着自私的、墮落的、不幸的、社會病胎里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讀完了《駱駝祥子》的最後一段,我不禁對主人公祥子感到深深的悲哀。祥子年輕時便認準了車夫這一行,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車迷”。他的夢想便是 希望能買上一輛新車。可當他攢夠錢買了一輛新車,車又被民兵搶走了,失去了洋車,牽回了三匹駱駝。他心有不甘,繼續攢錢買車,想成為一個上等車夫。可錢還沒攢夠,卻被孫偵探騙走了。後來以和虎妞畸形的婚姻為代價,祥子又拉上了自己的車,可不久虎妞死於難產,祥子人財兩空。 

  三起三落打擊了祥子的意志,加上心愛的小福子上吊自殺,祥子徹底崩潰了。他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也是去了信心。他身體越來越差,也不為拉車而自豪了。他開始墮落,沾染上了惡習,開始了遊戲生活,成為城市垃圾,一個失去靈魂的行屍走肉。 

  祥子的遭遇折射出了舊社會的黑暗。他的三起三落並不是生活在捉弄他,而是不可避免的。祥子是一個下等車夫,有怎能和官兵、偵探較量呢? 

  當然,祥子的遭遇也有值得我學習和深思的地方。祥子的夢想是當一個上等車夫,為了這個願望,他拼搏着,這份拼勁,值得我們學習。有了這份拼勁,又有什麼事情不能成功呢?但他選擇的這個行業是不是適合他?這又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話題。 

  先撇開這個不談,來說說祥子周圍的人物。虎妞是祥子的妻子,老舍將她刻畫得擁有十足的生活氣息。當然,虎妞的可鄙又可悲的命運也給我影響深刻。雖然富有,但卻醜陋,他和祥子的畸形婚姻也是黑暗社會的傑作。小福子也是《駱駝祥子》中的重要人物。雖然家境貧困,父親酗酒,但她仍是一個堅強的女性,即使用下等方式掙錢養家,她也是值得敬佩。她最後上吊自殺,其實也是社會的傑作。 

  二三十年代的社會是何等的黑暗! 

  我想如果祥子活在當代,必然能夠成為一名有錢人,其他人也是如此,可是他們不得不接受現實。從祥子、虎妞、小福子、二強子,老馬祖孫,到曾經揚威一時的劉四爺,都有在走向絕望、暗淡。由這些人物的悲劇構成整個社會的大悲劇,如同一出舊社會人民的葬禮。 

  讀了《駱駝祥子》,我覺得我們更應該珍惜今日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祥子的身上,在他周圍形形色色的人物中學習、借鑒。

您正在瀏覽: 舊社會人民的葬禮——讀《駱駝祥子》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舊社會人民的葬禮——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