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秦始皇的功過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秦始皇的功過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秦始皇,公元前247年即位,公元前210年駕崩,在位37年但這37年卻讓秦始皇成為了千古一帝,他統一了六國,修築了舉世聞名的長城,一生功勛卓着,但現代人對他的講評卻是褒貶不一,我認為秦始皇功和過都有:

  一:橫掃六國,建立中央集權制度,自從春秋戰國時期開始,東周國力衰微,周天子雖任在位,但已是名存實亡,東周初年分封的各個諸侯紛紛自立為王,周天子已經無力再指派他們,這時就出現了諸侯之間的吞併戰爭,正如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弱小的國家越發弱小,強大的國家越來越強大,這種局面持續到了戰國時期,此時天下主要被燕、韓、趙、魏、秦、奇、楚縮掌控,其中要數秦國最為強大其餘六國的實力一個也不可能與秦國相匹敵,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幾個國家團結一起,可由於楚王的貪圖小利,合作最終失敗。公元前230年,秦王嬴政,全面發動了對六國的兼并統一戰爭,到了221年,隨着最後一個齊國的滅亡,秦統一了天下,我認為秦國並非是滅六國的真正兇手,滅六國的是六國自己,如果不是楚王的貪圖小利,或許六國不會滅亡的那麼快,可能秦國並不是六國的對手,反而可能被六國滅掉。橫掃六國之後,如何來管理好這個龐大的國家就是一個難題了,有人提出恢復周朝的分封制,可這個方法秦始皇已經經歷了它的住,一旦國力衰弱,又將成為一個亂世,李斯提出了一個中央集權的制度,所謂集權,就是大權在皇帝手中,設太尉、丞相、御史大夫來協助皇帝辦事,在地方上設置郡縣制,至秦滅亡,秦共設置了48個郡,郡是秦朝在地方設立的最高行政機構,而郡下面又有縣,所有郡縣官員必須都有皇帝親自任命。

  二:統一規制,漢字產生后,經長期的發展,到秦滅六國前已行成了幾種書寫方式,而且在設立的各郡縣中,有些是從前別國的人,面對這種魚龍混雜的情況,秦始皇接受李斯的建議,規定以秦國小篆字體統一,與小篆不同的全部廢除。在經濟上,秦朝推出了着名的秦半量,把原來六國的布幣,刀幣、銅被貝全部作廢,大力推動了經濟的發展,其次還統一了度量衡,秦統一前計量單位不統一,勢必會形成民心大亂,如果一個趙國人去楚國人的攤位買東西,雙方度量衡不同,所以買到的東西也不同,所以說文字,貨幣、度量衡的統一,為秦國的統一佔有重要的低位。

  三:秦始暴政,一個空前強大的秦朝從建立到滅亡不過幾十年,秦滅亡罪魁禍首在於秦的暴政,其一是賦役沉重,在秦始皇時期,賦稅十分沉重,有句話叫“秦朝賦稅20倍”,於古衙役更繁重,據統計,秦朝人口兩千萬,每年有兩百多人服衙役,嚴刑苛法,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地位,秦始皇實行了嚴酷的刑罰,可分為死刑,肉刑、徒刑、連坐等12種刑法,而且條條都針對當時的農民和奴隸,可以說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暴君。

  秦始皇一生50年,卻讓他成為了千古一帝,他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多民族融合國家,而且還開創了一個統一的封建國家,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可另一方面他又是一個暴君,為秦朝的滅亡打下了基礎!

  初一:fvsfghfuei

您正在瀏覽: 秦始皇的功過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秦始皇的功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