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做一顆善良的種子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顆善良的種子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每個人都是一顆種子,確切地說:都曾是一顆善良的種子,我們在大地母親溫暖的懷抱里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大地母親用她那甘醇的乳汁無怨無悔地哺育着我們,希望我們將來成為棟樑之才,能夠結出累累的碩果,我們每個人對自己的未來也都充滿希望,雖然每個人的希望都是美好的,可希望和結果卻有着天壤之別,有的成績卓著,碩果累累;而有的卻碌碌無為,顆粒無收。同樣的種子,同樣的泥土,同樣的夢想,同樣的希望,為什麼會產生如此之大的區別呢? 

  我陷入了深深地困惑之中,正當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爸爸在我的身後輕輕地說道:你把《三字經》前面幾句話認真想想就明白了。《三字經》,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會背誦裡面的許多句子了,但孩提時代的我,對句子的含義卻不是很理解,今天經爸爸一提,那些“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等句子立即在我的腦海里浮現出來,我認真地揣摩着其中的每一句,漸漸的我似乎悟出了他們的真實含義,“人之初,性本善”這不就是說我們曾經都是一顆顆稚嫩的善良的種子嘛,而“性相近,習相遠”這不就是說雖然我們善良的本性是相近的,但我們後天的習性卻相差甚遠,雖然本性相同,但習性不同,所產生的結果也各不相同,看起來,“習性”對我們的成長太重要了。 

  可習性是什麼呢?又是怎麼來的呢?無奈之下,我只好去請教爸爸,爸爸並沒有馬上解答我的問題,只是笑眯眯的問我:“孟子的母親為什麼要搬三次家呀?”爸爸這句問話使我恍然大悟,原來習性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在一些點點滴滴的小事上所形成的習慣,主要來源於我們的生活環境,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孟母三遷”也就是孟母想給孟子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讓孟子從小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性,以至於他那原來善良的本性不被污染,寫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了爸爸對我的言傳身教,在言傳方面,爸爸經常對我講這樣一句話: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在身教方面,爸爸還真有點孟母的味道。 

  記得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天,我和爸爸去買鋼筆,回家以後卻發現多了一支鋼筆,原來我和爸爸每人都拿了一支鋼筆、。當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爸爸卻很平靜地對我說:“我們有兩個辦法,第一:我們去把這隻鋼筆的錢付清;第二:把鋼筆還給店主。”最後我和爸爸頂着烈日把鋼筆退還給了店主,像這樣零星的“小事”,在爸爸和我身上還發生過許多次。每次我只是朦朧的感受到爸爸做的對,但不知道爸爸對這些“小事”為什麼會如此的認真,時至今日,我終於讀懂了爸爸的良苦用心,他是在培養我良好的習性,不讓我心中那顆善良的種子由於不良的習性受到污染,他是在以實際行動來詮“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句話的真正內涵。這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我們只有真正按照這兩句話的要求去做,才能成為一顆真正善良的種子,將來必定結出豐碩的果實。 

  昨晚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的家園變得非常純潔,一塵不染。魚兒在清澈見底的水中嬉戲 ,鳥兒在蔚藍的天空中翱翔,我們變成了一顆顆善良的種子,在豐腴的泥土裡悄悄地萌生……

  姓名:陳子琪

  班級:103班 

  指導老師:蘭立

您正在瀏覽: 做一顆善良的種子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顆善良的種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