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學生別名”現象的背後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學生別名”現象的背後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時下,相當一部分的中學生不喜歡父母為他們取的名字,他們有的認為自己的名字不夠新穎,吸引不了同學的目光,跟不上時代的潮流;有的認為自己的名字不夠優美,沒有一點詩情畫意,讀起來不夠悅耳動聽;還有的則是覺得自己名字里的字太過生僻,經常被讀錯或是寫錯,落得一身尷尬……為此,中學生自取別名現象也就漸漸成為一種時尚。

  在中學生為自己取的別名中,“逍”字和“遙”字特別受歡迎。一位同學說:“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拋下沉重的書包,在山水間逍遙自在,於天地中縱情嬉戲,如此一來,豈不快哉?”還有的同學認為,“逍遙”的意思就是沒有束縛,沒有羈絆,他們希望可以效仿李太白“且放白鹿青崖間”的瀟洒快活。這些無不體現出中學生們發自心底的對減輕課業負擔的殷切期盼。

  就女生而言,除去“逍遙”二字,蔚藍、若初、琉璃……這些賞心悅目又充滿詩情畫意的名字,也深受她們的喜愛。選擇“蔚藍”二字的女生,希望自己每天的心情都能像天空一般晴朗,不曾被陰霾所遮蔽;選拔“若初”,則是因為納蘭容若的《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中問懵了天下蒼生的那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雖然“若初”這兩個字夾雜着些許憂傷,但卻成為多愁善感的青春期女生們的摯愛。還有一些女生希望自己“身似琉璃,內外明澈,凈無瑕穢”,所以用“琉璃”二字表白心境。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別名”現象的背後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學生別名”現象的背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