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精神勝利法“勝利”了嗎——讀《阿q正傳》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精神勝利法“勝利”了嗎——讀《阿q正傳》有感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精神勝利法“勝利”了嗎——讀《阿q正傳》有感 標籤:讀《阿q正傳》作文 《阿q正傳》作文 阿q正傳作文 讀《水滸傳》有感作文

阿Q,一個流浪僱農,上無片瓦,下無寸土,孤苦伶仃地寄住在土谷祠里,“割麥便割麥,舂米便舂米,搖船便搖船”——這,是令人同情的;阿Q有着“農民式的質樸,但也沾染了游手之徒的某些油滑”——這,便是可悲的了。在深受剝削、壓迫和凌辱之下,他沒有選擇面對,而是對這些麻木健忘,並且養成自輕自賤自欺自慰的惡習,甚至靠凌辱弱小者來發泄被人欺壓的不平之氣,以獲得平衡,這,便是他的“精神勝利法”了。 

  然而,他真的“勝利”了嗎?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也許精神勝利法是給缺乏自信心的弱者的 “人生哲學”,自己明明處於劣勢,但卻又因為外在種種的失落,於是只有用精神勝利法來取得心靈上的安慰,但這畢竟只是一種自我麻醉的方法罷了,它並不會使自己變得更好更強,所以也可以說它是一個人自暴自棄的表現方法罷。這猶如吸食精神的“鴉片”,讓“毒霧”遮蓋住一切破敗與缺陷,到最後慢慢地墮落成為社會負擔,於是,這便釀成了阿Q的悲劇。他的遭遇令人感嘆、令人同情、令人辛酸。  

  阿Q的遭遇和性格也許就是那個時代的勞苦大眾的遭遇和性格的普遍反映,而《阿Q正傳》則是辛亥革命時期農村生活的一面鏡子,利用諷刺反射出了舊中國的種種現象,是舊中國勞動人民的奴隸生活的深刻寫照,也是中國近代民族被壓迫的歷史縮影。  

  魯迅先生的《阿Q正傳》也許是着眼於啟蒙,寫出舊中國的人生,主要是廣大受剝削壓迫的勞動人民的苦難、悲憤而又愚昧落後的人生,希望改良這悲慘的人生,喚醒那沉睡的民眾。 

  現在,我們作為祖國未來的希望,更應該勤勤懇懇,把自己的每一天都過得充實、快樂,不能固步自封,不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因為:實現個人的理想,國家的崛起,靠“精神勝利法”是行不通的,只有學會勇於面對現實,努力!

您正在瀏覽: 精神勝利法“勝利”了嗎——讀《阿q正傳》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精神勝利法“勝利”了嗎——讀《阿q正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