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白蝴蝶之戀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白蝴蝶之戀_1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我在草地上走着,忽然,在鮮嫩的春草上看到一隻雪白的蝴蝶。蝴蝶給雨水打落在地面上,沾濕的翅膀輕微地簌簌顫動着,張不開來。它奄奄一息,即將逝去。它白得像一片小雪花,輕柔纖細,楚楚動人,多麼可憐呀!

  它從哪兒來?要飛向哪兒去?我痴痴望着它。忽然像有一滴聖潔的水滴落在靈魂深處,我的心靈給一道白閃閃的柔軟而又強烈的光照亮了。

  我彎下身,小心翼翼地把白蝴蝶捏起來,放在手心裡。

  這已經凍僵了的小生靈發蔫了,它的細細的足腳動彈了一下,就歪倒在我的手中。

  我呵着氣,送給它一絲溫暖,蝴蝶漸漸蘇醒過來。它是給剛才那強暴的風雨嚇壞了吧?不過,它確實太纖細了。你看,那白茸茸的像透明的薄紗似的翅膀,兩根黑色的須向前伸展着,兩點黑漆似的眼睛,幾隻像絲一樣細的腳。可是,這纖細的小生靈,它飛出來是為了尋覓什麼呢?在這陰晴不定的天氣里,它表現出尋求者何等非凡的勇氣。

  它活過來了,我感到無限的喜悅。

  這時,風過去了,雨也過去了。太陽明亮的光輝照滿宇宙,照滿人間,一切都那樣晶瑩,那樣明媚,樹葉由嫩綠變成深綠了,草地上開滿小米粒那樣黃的小花朵。我把蝴蝶放在一片盛滿陽光的嫩葉上,我向草地上漫步而去了。但我的靈魂里在吶喊——開始像很遙遠、很遙遠……,我還以為天空中又來了風、來了雨,後來我才知道就在我的心靈深處:你為什麼把一個生靈棄置不顧?……於是我折轉身又走回去,又走到那株古老婆娑的大樹那兒。誰知那隻白蝴蝶緩緩地、緩緩地在樹葉上蠕動呢!我不驚動它,只靜靜地看着。陽光閃發著一種淡紅色,在那葉片上燃燒,於是帶來了火、熱、光明、生命,雨珠給它晒乾了,那樹葉像一片綠玻璃片一樣透明、清亮。

  我那美麗的白蝴蝶呀!我那勇敢的白蝴蝶呀!它試了幾次,終於一躍而起,展翅飛翔,活潑伶俐地在我周圍翩翩飛舞了好一陣,又向清明如洗的空中冉冉飛去,像一片小小的雪花,愈飛愈遠,消失不見了。

  這時,一江春水在我心頭輕輕地蕩漾了一下。在白蝴蝶危難時我憐憫它,可是當它真的自由翱翔而去時我又感到如此失落、悵惘。“唉!人啊人……”我默默佇望了一陣,轉身向青草地走去。

  

  生命的召喚

  ————《白蝴蝶之戀》賞析

  陳立宏 李正兵

  

  一棵樹以它不計成本的代價播送種子,喚醒了張曉風對生命的熱愛;一株繁茂的紫藤蘿花以它蓬勃的生機喚醒了宗璞鼓起勇氣戰勝困難的信心;一隻白蝴蝶又以它對生命的抗爭喚醒了劉白羽對生命的關注。今天,我們一起來看這隻白蝴蝶是以怎樣的抗爭來喚醒作者對生命的關注的。

  在一個春寒料峭的清晨,一隻輕盈纖細、楚楚動人的白蝴蝶奄奄一息了。它楚楚動人的外表,引起了作者的同情。這是白蝴蝶以它的外表給作者第一直覺上的關注。於是,“我彎下身,小心翼翼地把白蝴蝶捏起來,放在手心裡”。待我仔細關注它時,發現它是那麼的纖細:“白茸茸的像透明的薄紗似的翅膀,兩根黑色的須向前伸展着,兩點黑漆似的眼睛,幾隻像絲一樣細的腳”。這麼柔弱的小生靈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它飛出來是為了什麼?作者不由得由對它外表的同情,轉而對它的行為進行深層次的思考:“在這陰晴不定的天氣里,它表現出尋求者何等非凡的勇氣”。深思之餘,“我”被白蝴蝶的行為深深打動,自然發出了對白蝴蝶的讚歎、謳歌。作為一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來說,能被白蝴蝶的行為所感動,這是不足為奇的,但作為一個無知無覺的太陽被它所感動,就不可思議了。太陽也為他抗爭生命的勇氣伸出了援助的雙手。它“明亮的光輝照滿宇宙,照滿人間”、“陽光閃發著一種淡紅色,在那葉片上燃燒,於是帶來了火、熱、光明、生命,雨珠給它晒乾了,那樹葉像一片綠玻璃片一樣透明、清亮”。此情此景,白蝴蝶不再是用它的美麗與柔弱打動作者的心,而是白蝴蝶對生命抗爭深深觸動作者的心弦。使“我的靈魂在吶喊——開始像很遙遠、很遙遠……我還以為天空中又來了風、來了雨,後來我才知道就在我的心靈深處:你為什麼把一個生靈棄置不顧?……於是我折轉身又走回去。”當這隻在暴風雨中抗爭的白蝴蝶在我的呵護下和太陽的溫暖下活過來時,它不顧身體的虛弱再次敲響了生命的讚歌。它努力地奮鬥,頑強地拼搏,“最後終於一躍而起,展翅飛翔,活潑伶俐地在我周圍翩翩飛舞了好一陣,又向清明如洗的空中冉冉飛去,像一朵小小的雪花,愈飛愈遠,消失不見了”。生命回歸自然,生命最終戰勝死亡,這時,作者由精神上的感動、折服,再一次升華為人類最高的感情,“我那美麗的白蝴蝶呀!我那勇敢地白蝴蝶呀!”敬佩之情也油然而生。

  讀完這篇散文,你一定會情不自禁地為白蝴蝶對命運的抗爭所吸引,也會情不自己地象劉白羽一樣來關注生命,感召生命。這正是《白蝴蝶之戀》所帶來的召喚所起的震撼,也是我們透過文本及分析文本所領悟到的深層涵義。

  僅此一點,就足以讓我們感動!

您正在瀏覽: 白蝴蝶之戀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白蝴蝶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