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穆斯林的葬禮》讀書報告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穆斯林的葬禮》讀書報告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穆斯林的葬禮》讀書報告 標籤:穆斯林的葬禮作文 讀書報告作文 穆斯林作文 花的葬禮作文

  在我剛看完《穆斯林的葬禮》時,我對最後的結局抱着深深的遺憾。韓新月還那麼年輕,卻永遠地告別了這個世界。就像一朵保持者正在綻放姿態的花朵被狂風暴雨鞭打,陷入泥濘,再也不能對着太陽綻放笑容。當她死去的時候,她的老師,她的戀人,楚雁潮會是多麼悲傷痛苦。這又會給她的父親和哥哥帶來多大的打擊!我的心,也不禁墮入低谷。當時我心裡簡直是要恨死梁君璧——是她,間接造成了韓新月的死!是她,使她的丈夫和妹妹永遠心存愧疚!是她,破壞了她親兒子的婚姻幸福!是她,把韓新月搖籃中的愛情親手扼殺!這麼多悲劇,都是因她而起!

  放下書這麼久了,重新提起時,竟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梁君璧!她的一顰一笑,她的表情動作,竟然還如同昨日重現般歷歷在目。現在心情已經恢復平靜,回過頭來仔細想想,其實,梁君璧也並非那麼可惡。

  她出生在玉器世家,從小就會給父親打下手,也和父親一樣愛玉。父親就是家裡的頂樑柱,當父親嘔心瀝血的傑作即將完工時,卻突然去世了。父親的去世給原本拮据的家庭又一次沉重的打擊。在這要命的節骨眼上,父親的徒弟居然去投靠仇家!無疑是對她和母親的沉重打擊。家裡的日子一日不如一日,年幼的她只好和母親強打精神,開了個茶水鋪子。我能想象得到她當時心裡的絕望和痛苦。以前親切的哥哥居然瞬間和害死父親的仇人成了師徒,我想,在不知內情的情況下,無論是誰都無法接受吧!就這樣,年幼她和母親撐起了這個家。母親身體不好,年紀小小的女孩子,起早貪黑燒水賣茶。我看到了她的堅強。

  在韓子奇終於給她父親報了仇,她也終於知道了韓子奇當初走的原因時,她的眼眶紅了,毫不猶豫地脫口道:“子奇哥哥,讓我嫁給你吧。”韓子奇給父親報了仇,也完成了她最大的心愿。再看韓子奇,又成了那個令人感到親切和敬佩的子奇哥哥。她心裡早已認定了他:他們就是一家人。當然,這或許無關愛情,只是一種出於感激或者親情的結合。當然,韓子奇無法拒絕梁君璧。於是,他們結婚了。

  婚後他們的生活很平靜。韓子奇開了玉器作坊,梁君璧就做全職太太。當韓子奇開玉器展覽的時候,她長久以來的小市民性格顯露無疑:“幹嘛不拿去賣錢?”只能看到眼前的蠅頭小利的梁君璧完全無法理解韓子奇的做法,韓子奇也不太願意與梁君璧交流。這為他和梁冰玉的結合買下了伏筆。梁君璧除了能給韓子奇保證吃飯穿衣以及為他生兒育女等日常生活正常有序之外,似乎沒有更多的活動。她也安於做這樣的事情。但她有個缺點,就是太愛財。在韓子奇收拾玉器準備去國外的時候,她的態度很堅定:“家就在這,我就在這,再說鋪子玉器都在這裡,我不走。”說她留戀故土不如說她愛財如命。說實話,看到這裡時,我已經對梁君璧有點討厭了。但不得不說,作者把梁君璧這個人物寫的活靈活現。

  在國外,韓子奇與梁冰玉在他的好朋友亨特家裡借宿。亨特的兒子在此期間愛上了梁冰玉,但是梁冰玉並不愛他。韓子奇的成熟、穩重與睿智已經打動了她的心。她知道韓子奇是她的姐夫,但卻沒辦法拒絕心底對愛的渴望。終於,她和韓子奇有了一個女兒,韓新月。而他們也把她帶了回去。

  梁君璧本來就不擅長經營,自以為能使店起死回生的把戲卻讓她丟了一枚珍貴的戒指。對她那樣愛財的人來說,她簡直無法原諒自己。可是,更打擊她的事就是韓子奇居然和自己的妹妹在國外生了個女兒她還渾然不覺!我似乎能想象到她的驚異,她的沮喪,她的心灰意冷,她的絕望。無論如何,她沒辦法不接受這個事實。於是,對於梁冰玉和韓子奇的恨都發泄到了無辜的韓新月身上。雖然這樣做很不對,但是,我想如果我遇到那樣的情況,估計不比梁君璧好多少。這樣一想,我如釋重負。梁君璧其實也有自己的苦楚。

  韓天星,實實在在梁君璧和韓子奇的兒子。由於韓子奇額外疼新月一些,所以梁君璧心裡很不高興。畢竟天星才是他們倆的孩子,但韓子奇卻偏心,梁君璧不得不更討厭韓新月了。所以態度就更差了。另一方面,韓新月並不知情,所以格外渴望母愛,梁君璧對她的態度讓她很傷心,結果導致韓子奇越發心疼這個女兒。梁君璧心裡不平衡,對丈夫的控制欲沒有得到滿足,便只好發泄到天星身上。其實她很愛天星,但這種愛就是‘我說什麼你就做什麼’的控制欲。她自認為天星的眼光沒有他的好,於是設計拆散了天星和榮桂芳,還自以為促成了一樁好姻緣,最重要的是沒給韓家‘丟臉’!於是,天星不得不娶了淑彥。他們走到一起純屬是被迫,雖然說不上多痛苦,但也不幸福!天星的幸福就毀在了梁君璧的手裡。但換個位置想一想,梁君璧從小是在母親那種傳統的伊斯蘭教婦女的熏陶下長大的,每天都要做禮拜,遵循着一切‘規規矩矩’婦女的行為準則。對於兒女的控制,尤其是婚姻方面,就顯得理所應當了。天星是新時代的青年,有自己的想法,不想和以前一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並且也找到了自己的真愛,但梁君璧並不理解。這種不理解,也成為了他們之間的矛盾。這也是新時代和舊觀念的矛盾吧。

  同樣,韓新月和楚雁潮的悲劇的造成,也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梁君璧。他們相愛是那麼純潔和自然的,是人間最美好的情感。但只是因為楚雁潮家庭成分讓梁君璧覺得‘門不當戶不對’她就親手扼殺了韓新月搖籃中的愛情。恰好韓子奇出了事,韓新月愛情親情遭到雙重打擊,病倒了。雙重打擊下的新月,很快就去世了。留下的是無限的悲哀與傷痛。

  如果梁君璧沒有拆散韓新月和楚雁潮,或許新月就不會那麼早就去世;如果梁君璧沒有在出國時故作聰明,或許韓子奇還能夠保住他的珍奇;如果梁君璧沒有拆散韓天星和榮桂芳,或許天星和淑彥最終都會獲得自己的幸福;如果梁君璧能夠正確看待韓子奇和梁冰清的愛情,或許新月和韓子奇內心也不會那麼痛苦……這一切的悲劇都由梁君璧而起,但要知道,作為一個恪守規矩的穆斯林婦女,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應當的。畢竟日久天長積累下來的觀念不可能一時之間就消除,所以也就釀成了這麼多悲劇。也許,這是無法避免的,所以,也不能怪梁君璧。穆斯林是獨特的民族信仰,他造就了許許多多信仰他的人,但這信仰,真的會帶來靈魂更好的歸宿么?

您正在瀏覽: 《穆斯林的葬禮》讀書報告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穆斯林的葬禮》讀書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