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電教讓語文課“味味俱全”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電教讓語文課“味味俱全”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語文課要上出“語文味”,如今已形成共識。程少堂先生關於《語文味:中國語文教育美學的邏輯起點》一文說:“所謂語文味,是語文教育過程中,以共生互學的師生關係為前提,主要通過情感激發和語言品味等手段,讓人體驗的一種令人陶醉的審美快感。”那麼能否激發學生的情感,能否引導學生走進文本,是上出語文味的關鍵。電教媒體以其生動逼真的音響、色彩鮮艷的畫面、靈活便捷的交互手段,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多種感官參與到各種學習活動中去,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它不僅能幫助教師上出語文味濃濃的語文課,還能幫助教師打造出以語文味為主,以音樂味、美術味、動漫味為輔的“味味俱全”的完美課堂。 

一、音樂味 

著名特級教師李吉林以為:“音樂是一種抒情性極強的藝術形式。它通過樂曲中力度的強弱,旋律的起伏變化,以及節奏的抑揚頓挫,用直感的方式,使人獲得比其他藝術形式更為直接,更為豐富,更為生動的感受。”因此在閱讀教學過程中,我們如能恰當地使用音樂,讓樂曲作用於學生的聽覺,那就會使他們置身於樂曲所創設、營造的特殊氛圍之中,調動其情感,促進其對語言文字的理解。例如《第一次抱母親》這篇課文,字裡行間蘊含著母親對孩子濃濃的關愛。當講到“在我的記憶中,母親總是手裡拉着我,背上背着我妹妹,肩上再挑100多斤的擔子翻山越嶺。這樣年復一年,直到我們長大。我們長大后,可以幹活了,但逢有重擔,母親總是叫我們放下,讓她來挑。我一直以為母親力大無窮,沒想她是用80多斤的身體,去承受那麼重的擔子。”這個重點句時,文中並沒有直露地抒發作者的情感,全部寄於字裡行間,學生很難體會作者對母親歉意。此時,我隨即播放了《燭光里的媽媽》這首歌曲。悠揚、真摯、深情的樂曲深深的打動着學生的心。他們真正走進了文本,感受到了那份多年來想傾吐而無法說明白的情感。 

教學實踐證明:在恰當的時候,一首與課文高度匹配的樂曲,常常能把語言文字中蘊含的東西淋漓盡致的傳達出來,讓課堂中的語文味更濃郁。 

二、美術味 

文學作品是以生動、活潑、感人的形象說話的。創造與課文內容相和諧的情景,化乾癟枯燥的符號為形象鮮活的畫面,可以獲得超越時空的心靈對白和審美感悟。蘇教版小語第六冊《荷花》一課,圖文並茂,情景交融。在引導學生整體感知文意時,我利用投影片出示了一幅荷花圖:(清澈的水面上漂浮着碧玉盤似的荷葉,透過荷葉的間隙,荷梗挺出水面,上頭綴着荷花。它們有的盛開,有的含苞欲放,有的還是花蕾。蜻蜓在群荷這中飛着,小魚在池中遊動)。看着如此美妙的圖畫,學生深深地陶醉了。荷花的整體美自然的映入了學生的腦海里,學生紛紛舉手用優美的語言來描述這幅畫。在引導學生體會“白荷花在這些大圓盤之間冒出來”中“冒”字的用法時,我用投影片出示了另一幅圖畫:(挨挨擠擠的荷葉中冒出了一朵白荷花)。此時,課堂氣氛活躍,學生爭先恐後發言。有的說:荷葉密密麻麻的,堵住了荷花的生長,但荷花並不甘心,就使勁的“鑽”出來;有的說:“冒”字既寫出了荷葉生長的茂密,也反映出荷花的蓬勃生機;還有的說:“冒”字寫出了荷花亭亭玉立的姿勢……可以看出學生品味到了作者用詞的準確、生動、形象。 

事實再一次證明:利用電教媒體,讓語言與美術作品融合,更能提升語言的境界,更能激發學生創造語言的火花,讓散發語文味的課堂充滿藝術氣息。 

三、動漫味 

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在教學中是很重要的心理因素。動畫片是孩子們的最愛。在語文課上,利用多媒體技術製作一些flash動畫或把動漫作品帶進課堂,能夠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並將概括的語言文字描述變為真情實景,使學生的感官得到全方位的刺激,不失為培養學生語感與習作能力的一種好方法。在執教《恐龍》一課時,我播放了《侏羅紀公園》中的一個片段。這是一個展現大量恐龍生活的圖景。圖象從遠到近,定格在大洋之中的一個孤島上:在一片茂密的原始叢林中,一隻只身形碩大的恐龍有的正在悠閑的散步,有的正在吃食,還有的在打鬥。定格畫面后,教師引導學生辨認:“這些分別是哪一種恐龍,它有什麼特點”,使學生對恐龍的認識更感性、更真實,也充分的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的意識。 

如果把語文課堂比作成一道散發濃郁語文味的菜肴的話,那麼有了電教媒體的參與,有了音樂味、美術味、動漫味的滲入,它必將是一道味味俱全的大餐。

您正在瀏覽: 電教讓語文課“味味俱全”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電教讓語文課“味味俱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