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家鄉特產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特產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要說起徐州的特產,可真是數不勝數:又酥又脆的小兒酥糖;又圓又甜的紅富士蘋果;又香又大的新沂板栗……而沛縣黿汁狗肉也憑着它鮮亮的色澤,撲鼻的清香、柔韌的口感、原味的黿汁和酥而不膩的狗肉而“躋身”徐州特產之列。素而有一句詩:狗肉出鍋香滿城,劉邦不吃不開張。

  沛縣狗肉可謂是歷史悠久,距今已有兩千多年之久。要說它是如何的“出名”,就要歸功於漢初沛縣的兩位名人——劉邦和樊噲。劉邦是沛縣人,與樊噲是朋友,在未成事前劉邦是一個死乞白賴之人,常到樊噲的攤喝酒吃狗肉,但每次吃喝完畢,不付分文。時間一長,樊噲難免心痛,為了避開劉邦。他將狗肉烹好,四更即乘船渡河至對岸夏鎮去賣。劉邦追到河邊,卻無錢渡河。正在煩愁之際,恰巧從河中游來一隻黿,那黿頗解人意,把劉邦送過了河。劉邦尋到樊噲的狗肉攤前,見狗肉尚無人問津,與樊噲寒喧了幾句,便迫不及待地吃起了狗肉。樊噲搬到河東三天,因是新攤,狗肉賣不出去,劉邦這一吃,眾人都搶着買。三天積存的狗肉很快就賣完了。其後,劉邦常乘龜過河吃樊噲的狗肉。樊噲見躲不過劉邦,恨死了老黿,就把它偷偷殺了,與狗肉一起燒煮解恨。誰料這一合烹,頓覺狗肉的滋味不比尋常,發出陣陣異香,尤為鮮美。隨後樊噲總用這鍋黿汁烹狗肉,而且香味不減。不久,劉邦當了官,便借口樊噲脾氣暴躁,把樊噲的切肉刀沒收了。沒有了刀,樊噲只好把狗肉燒得更爛,然後用手撕着賣給食客。誰知這酥爛的狗肉撕着吃更具風味。幾年後,劉邦當上皇帝,衣錦還鄉時想起家鄉的狗肉,便以狗肉下酒。從此“黿汁狗肉”就名揚四海,流傳至今。

  傳說不可盡信,但沛縣黿汁狗肉自古聞名卻是事實。做黿汁狗肉的主料都是祖祖輩輩流傳下來的:沛縣的純黃狗,祖傳的黿汁,微山湖的野生甲魚,除了這三種主要的原料外,公丁香、草果、砂仁等20多種名貴佐料也起了不少作用。將狗肉入鍋後用慢火燜煨,然後再脫湯上色,才有了今天餐桌上香噴噴的狗肉。沛縣狗肉的味道鮮美除了用料講究外,關鍵還是湯的燉煮,據說,燉湯的時日越久,煮出來的狗肉越香。狗肉酥爛腴香,甲魚軟嫩鮮美,一切工序都是那麼恰到好處。

  作為歷史悠久的“文化遺產”,黿汁狗肉的包裝也十分有歷史意義,四個不規則的大字“黿汁狗肉”瀟洒的印在紅色的包裝袋上,下面是一幅古老的漢畫像石,上面刻畫著這樣一個情景:秦末農民大起義之後劉邦當上皇帝,衣錦還鄉時,想起家鄉的狗肉,便召來父老鄉親,用大塊狗肉下酒。酒酣耳熱之時,躊躇滿志的劉邦乘興起舞,並高唱《大風歌》。

  狗肉除了供人品嘗外,還是一個治病的良藥,出水痘的孩子吃了狗肉,病情一定會大有好轉。因為水痘是熱性的,而狗肉是涼性的,“水火不相容”,會促使病情得到好轉。

  俗話說“狗肉上不了檯面”,可徐州的黿汁狗肉卻打破了這傳統的說法,這也使那些為了體面而無法品嘗這刁餚的人“大飽口福”。如果與徐州眾多的特產做比較,沛縣黿汁狗肉似乎並不那麼“出類拔萃”,但也頗有“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的韻致。這似乎正是沛縣黿汁狗肉真正的“魅力”所在——不十分出眾,卻十分獨特。

您正在瀏覽: 家鄉特產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特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