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退一步海闊天空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退一步海闊天空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清朝的宰相張廷玉與一位姓葉的待郎都是安徽人。兩家相併而居,都要起房造屋,為爭地發生了爭執。張老夫人便修書北京,要張宰相出面干預。這位宰相看罷來信,立即做詩勸導老夫人:“千里家書只為牆,再讓三尺有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張老夫人見書明理,立即把牆主動退讓三尺,葉家見此情景,深感慚愧,也馬上把牆讓后三尺。就這樣,張葉兩家的院牆之間,形成了六尺寬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張廷玉失去的是祖傳的幾分宅基地,換來的卻是鄰里和睦及流芳百世的美名。

  看罷,感觸很大。你可能聽過看過,或自己有這樣的經歷:朋友之間因一句閑話爭得面紅耳赤;鄰里之間因孩子打架導致大人拌嘴,老死不相往來;而夫妻之間因為家庭瑣事同室操戈,勞燕分飛,如此等等。其實當我們靜下心來,仔細想想這些事情,總會覺得有點可笑甚至荒謬。既然退一步可以化干戈為玉帛,又何樂而不為呢?會生活的人,並不會一味地爭強好勝,在必要的時候,寧願後退一步,做出必要的自我犧牲。要明白人生的路並不是一條筆直的大道,既需要窮追猛打,也需要退步自守,既應該爭,也應該讓。

  寬容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寬容也是一種美德。很多人認為寬容傷害自己的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實我也覺得不容易,哈!但有本書說道:“心就是一個容器,當愛越來越多時,仇恨就會被擠出去。”我們不要一味地,刻意地去消除仇恨,而是不斷用愛來充滿內心。既然這樣,我們何不退一步,放下憤怒,來善待自己呢?

  俗話說得好啊。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

您正在瀏覽: 退一步海闊天空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退一步海闊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