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童年》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童年》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當我們結束童年生活,走向青少年時期的時候,我們必定會想起童年的美好時光:與父親去釣魚,和媽媽去遊樂園,隨哥哥姐姐去穿街走巷地玩耍。還記得在前些年的一個暑假,叔叔伯伯和我們幾家人一起去了珠海,在那一個沙灘上,大人在岸上聊天,小大人嘗試着往更遠的地方有趣,小孩子就在岸邊撿小貝殼,大哥哥在耍小妹妹,一個大家庭各得其所,其樂融融……

  但是,在我們用心回味的時候,有一個夥伴正在努力工作,一邊工作,一邊回想到兒時糟糕的生活,他是誰?他就是高爾基,高爾基是着名的蘇聯作家,他所寫的《童年》名揚海內外,這是一本用真實生活為原創的自傳體小說,讀過這本書的人都會知道:

  這本書講述了小孩阿廖沙三歲到十歲這段時期的生活狀態,他在幼年時期就失去的父親,勤勞善良的母親因無法養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度過童年。高爾基只上過三年學,十一歲就走向社會,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當過學徒、搬運工、守夜人、麵包工等。他從小飽受痛苦的煎熬,受盡外祖父與兩個舅舅的虐待,幸好還有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的外祖母,把他教育成一個正直勇敢,充滿愛心的孩子。還有淳樸的小茨岡,正直的老工人格里戈里,獻身於科學的知識分子“好事情”……在高爾基的童年中,我還知道得當時俄國腐朽的社會制度,黑暗現實和自私、愚昧的小市民氣息。

  與高爾基有着同樣經歷的人有很多,在我們的身邊就會有一個,先不說他們那些不普遍的,就說說生活在貧困山區的兒童,他們家境貧窮,好的還有好心人資助讀書,不好的從小就要擔起整個家,供弟弟妹妹讀書,每天起早貪黑,跋山涉水去學習、去工作,回到家還要做飯,自理。說實話,只要我們每個人捐獻一份愛心,即使不多,也可以幫助很多困難的人。

  當我提到這些事的時候,我想很多同齡人都會說,如果我生活在當時那些惡劣的環境時,我也一定會自立自強,尋求到生存的方法。但是,又有誰會了解到當中的艱辛、悲苦呢?當我讀完高爾基的童年時,相比之下,我才發現原來我就是那隻在蜜罐中長大的蜜蜂,從小就不用對生活擔憂,長輩會給你采蜜,而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好好的吃完這些我自以為已經吃厭了的父母的呵護。與貧困山區的夥伴相比,我們又是那麼的幸福,我們現在有這麼好的教育,又有父母、長輩在身後作我們的精神支柱,給我們前進的動力。只要我們腳踏實地,就一定能在眾人面前脫穎而出。最後,我還想說一句,童年已經過去了,我們可以回味,但我們不要老是想着以前,應該要放眼未來,向著目標,往更遠的地方前進,創造出更加美好的前途。

  均安建安中學初一:歐陽曉桐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