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煙雨夢江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煙雨夢江南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江南的煙雨中,淡淡的清韻總會不顯山,不露水地顯現出來。這樣的江南很美,處處流露着款款柔情。而更美的是煙雨夢中的江南,絲絲寫意着指尖琴韻。

  清風飄,細雨遙。一荏清風一生漂泊,一絲煙雨一世搖落。夜聞雨聲眠,煙雨夢江南。

  塞北寒冬雪,江南春日花。怎能讓人不流連,最是令人難消歇。絲絲江南雨,滴滴梨花淚……

  世人眼中的江南有最為常見的兩種意象:一是富饒繁華,魚米之鄉的水韻江南;二則是細雨如絲,淡雅幽香的煙雨江南。

  江南,自古以來便是大多數詩人過客所尤為喜愛的地方。這裡蘊涵著他們夢裡才有的美景,承載着他們心中無限的情思。所以,江南始終都攜刻着水墨無痕的淡韻,煙雨若夢般的朦朧。也正因如此,江南在文人墨客的的眼中便有了極為特殊的含義。

  花開花落有時盡,雨落無情人無意。落雨無情亂紅塵,一蓑煙雨夢江南。

  煙雨江南並非遙不可及的夢境,但卻是現實所難以比及的。某種程度上來說,江南的美並不是在於如詩如畫的現實景象,而是在於煙雨江南,清韻重重的朦朧意境。更深層次地說,江南的景色確實很美,如“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般真切的獨美。但更美的是“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般悠然的絕美。煙雨夢江南,為的無非是心中所求最美的江南韻味。因為,最美的不是羨煞世人的詩畫江南,而是折轉夢中所憶的煙雨江南。

  江南是文墨書香,過客流連之地。煙雨將文人過客置身於江南最美的意境中,隔絕於繁花似錦,凡塵俗世的江南。獨留在夢中的煙雨江南,縱是孤芳自賞,也是最美的。

  江南的煙雨世世代代都未曾停歇,也正因如此,才有了江南無盡的美,但對於文人過客來說,這是遠遠不夠的,所以,他們便將最美的煙雨江南銘刻在了記憶中,縱是遠離江南,也能在夜中聽雨眠,在煙雨之中夢江南。

  江南因煙雨而美,煙雨江南因文人墨客而有意韻。這便是煙雨江南的絕美之處,正是水墨無痕的清韻美絕了江南。

  煙雨,極盡了江南的美,若為了煙雨江南,就此斷送一生,也甘願,為的是,還能守住夢中的煙雨江南。

  煙雨夢江南,江南夢中憶煙雨……

  初一:冬的溫度

您正在瀏覽: 煙雨夢江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煙雨夢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