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論高考滿分作文與零分作文(絕對原創,禁止抄襲!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高考滿分作文與零分作文(絕對原創,禁止抄襲!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論高考滿分作文與零分作文(絕對原創,禁止抄襲! 標籤:滿分作文 考滿分作文 高考作文 零分作文

2010年的《讀者》上刊登了這樣一篇零分作文——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作者在作文里寫道:我明白出題老師的意思——任何自卑者,都有一雙隱形的翅膀。但給他這樣的北京考生着實是有些可惜了,因為他從小就知道,自己生來便有一雙隱形的翅膀,不費吹灰之力便可飛上藍天。因為他所在的高三畢業班,會有一半的人考上清華北大,他們有許多特權,他也為農民工、小攤販,為鄧玉嬌,為孫志剛的命運感到嘆息,但這種同情與同情非洲難民並沒有本質的不同。他聽說,外地有很多復讀生,而他們這裡幾乎沒有;外地的錄取線高得嚇人,而他們還沒考,就平添了許多分。 

  可以看出作者很有社會責任感,但就是這樣一篇如此精彩的作文卻得了零分?我懷着極大的好奇心去查閱了許多零分作文,結果卻令我失望:如此精彩的是有,但畢竟是少數,更多的還是在作文中公然調侃社會高考。有些作文題目,貌似很正經,實則一派胡言亂語;有些作文題目貌似很惡搞,但在你開懷大笑后卻能帶給你深思。有一位比較牛的仁兄寫了一篇作文,題目就叫《我說九零后》,然後他就從90往後數,一直數到200多,一句:“時間也不早了,我要回家吃飯了,若是有緣,老師明年再見!”就停了筆,我很汗顏。 

  然後我又以同樣的好奇心翻閱了許多滿分作文,果真是名副其實。有的構思新穎,立意奇特,令人耳目一新;有的大量引用古詩詞,旁徵博引,談古論今;還有的雖然沒有華麗的詞藻,也沒有深厚 的文化功底,但在不經意間流露出的真摯的情感卻觸動了我們心靈神馳最柔軟的那個角落,他們當之無愧。 

  如果說,每年的高考作文是一桌菜肴,那麼滿分作文就是桌子上的主菜,而零分作文則是桌邊的配餐。如果少了配餐的點綴,未必也有些乏味;如果沒了主菜作主線,最後也會營養不良。 

  那些零分作文的主人在提筆時想必就料到了這種結果,但他們為什麼還要這麼寫,我就無從知曉了。寒窗苦讀十二載,僅憑一些墨水和幾張不做半米長的考卷就決定了我漫漫人生路,我也不甘心,但我犯不着跟分數過不去。我不知道那些居住在未名湖邊的考生是怎麼想的,我只知道,像我這種平民家的孩子,如果不是有什麼過人之處,這種“火”我是無論如何也玩不起的。有人很形象地比喻高考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如果你沒有這樣一雙強壯有力的翅膀,就不要從“獨木橋”上跳入“萬丈深淵”。 

  不過,時代在改變,說不定十年、二十年之後,得滿分的正是這些給人以深思的黑色幽默的作文呢!

您正在瀏覽: 論高考滿分作文與零分作文(絕對原創,禁止抄襲!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高考滿分作文與零分作文(絕對原創,禁止抄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