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運河雜想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運河雜想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運河申遺,再次翻開了運河在嘉興的一個個古老故事,重拾起塵封於角落的某些記憶,惆悵、失落、慶幸、感慨,百味雜陳。 

  都說運河快被遺忘了,在千年歷史的侵蝕下,早已在人的視覺感官里斑剝起來,可運河並不能作為一個古代遺物,可以把它珍藏起來,因為它從來沒有停止過流淌。 

  運河是存在着的,至少對於我來說,它存在於在每天上班的路途上,存在於憑窗遠眺的視線里,存在於忽近忽遠的記憶中。 

  在我的眼中,運河可以是一幅畫,紅牆綠瓦掩映着氣貫長虹的石橋和來來往往的船隻以及勤於勞作,忙於奔波的人群,這幅畫可叫《虹橋畫舫圖》,也可稱《清明上河圖》;運河可以是一首詩,有着煙花三月下揚州般婉麗的風格;運河可以是一段行程,行程里有一個清新的早晨和幾尺艷陽,三塔、血印寺、古麗橋都是沿途風景;運河可以是一抹回憶,這些記憶並沒有因缺少生活主宰而褪卻原有的色彩。 

  是的,運河曾經主宰過我們的生活,它曾主宰了家庭主婦勤於漂洗的衣物,孩童歡快遊樂的笑聲,縴夫高亢有力的纖歌,漁民搖船“碰釣”的艱辛。 

  是的,運河給予我們的新鮮故事越來越少,缺少新鮮故事的運河是否也越來越缺少魅力了呢?運河申遺是不是又可以讓運河舊顏換新裝了呢?它的新裝又是怎樣的一款呢?眾多疑問,我不得而知,不知也罷,不必為了一個明確的答案而反覆追問,讓一切自然地存在就好。 

  在一篇又一篇的運河記述中,似乎都在說遺忘,都在嘆息,可為什麼一定是遺忘呢?在一個又一個運河古鎮被喚醒后,其實說遺忘已不那麼準確了,與其說這是一種是人對運河的遺忘,不如說是運河的自我逃脫,逃離了它背負的種種,過重的附載早已使它原本清晰的面容變得混濁不堪了,這種附載同樣也強加在現代人身上,背負的種種也早已使其精神疲憊不堪了,他們之間有如此奇妙的相同之處,於是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 

  一個生活着的千年古鎮,它吸引着八方來客的依託還是運河,再細細思量一下還是與運河密不可分的一種生活,人們是多麼渴望再現生活的本來面目,從從容容、平平淡淡。 

  走在運河邊的我,牽着的是一幅畫、一首詩,是一段行程、一抹回憶。運河這個流淌了千年的秦代產物在滬杭滋懸浮的碰撞下,是否仍可以一幅畫、一首詩、是一段行程、一抹回憶?運河申遺,是不是可以給它添加一個肯定的聲音?或許這些問題原本就不是問題,或許答案就存在於人的一種意念之中。

您正在瀏覽: 運河雜想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運河雜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