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留學利大還是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留學利大還是_15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留學利大還是 標籤:單元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留學作文 中學生活作文

  中國留學服務中心日前在上海光大會展中心舉辦了“中國國際高等教育巡迴展”,共有16個國家的95所學校和教育機構參加,短短兩天竟吸引了上萬名參觀諮詢者。展會計劃上午9點對外開放,但剛過8點半已有許多迫不及待的參觀者擠在門口,除了大學生之外,更多的是父母陪伴而來的中學生。而且中學生留洋正面對留學低齡化現象,不少學生和家長認為國內的中學教育水平與國外同類學校相比有差距,國內的教學方式太呆板,而國外的教學更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但事實果真如此嗎?

  ??一位曾在多個發達國家考察過的教育學家談他的個人體會:中國教育與發達國家相比,確實有差距,但在基礎教育方面,中國教育更具優勢。在國際數、理、化等奧林匹克競賽上,“披金掛銀”的多數是中國學生,這足以表明我國的教育水平並不低。??

  那麼,中學生們急着出國的真正原因是什麼?一些教師和家長們說:主要原因是就學和就業的壓力太大。特別是每年高考成績揭曉之後,眾多高考生“幾家歡喜幾家愁”。雖然高考錄取率已經達到52%以上,但高中生的高考壓力仍然很大,於是,出國便成為中學生的另一個選擇。因為國外的大學好上,競爭不如國內那麼激烈。不少家長和學生認為:一旦留學回來,喝了“洋墨水”工作也好找。

  可是學生與家長們的美好願望未必都能實現,記得一位留學生回憶自己的海外生活說:剛出去的時候,學習勁頭還很足,可是時間一長,那些比較散漫的學生不斷影響我,很多國內正讀初中、高中的學生出來之後,因為年齡小,獨立性太差,該學的知識沒學,一些他國留學生的陋習倒學了不少。可見欠考慮的盲目出國,到頭來只會害了自己。

  與國外相比,中國的學生成熟比較晚。一般的中學生價值取向還比較幼稚,判斷力、接受力可能都存在一些問題;另外中國的家長對學生習慣於全方位的監管,可學生一旦到了國外,失去了這種約束,這種自由讓他們無所適從,很容易走向另一個極端,從而失去了留學最初始的意願。還有,國外的教育方式與國內不同,他們給學生很大的自由空間,教育方式的巨大差異,加之一些學生年齡較小,使他們的適應性和自律性都受到考驗。所以出國讀書對他們並不是最好的選擇。

  不過中學生出國讀書,也不能一概斷定利大弊大。從個性上說,有的學生性格堅強,具有一定獨立性,也比較開朗,出國後會較快適應外面的環境;也有的學生在國內成績不太好,自信心較差,但確實有上升的潛質,他們出去以後,有可能會重新建立自信心,獲得較好的發展空間。如果是這樣,那麼成功留學就是一筆財富。記得有一個學生,高中畢業之後,就前往馬來西亞留學,一年時間通過了“雅思”考試,開始在當地攻讀商科,在國外獨立生活了4年的他,眼睛里多了幾分成熟,處事也大方周到。還沒畢業,已經被湖南廣電“相中”。

  其實凡事都有兩面性,有的學生獨立性和自理能力都不夠,要他們一下子遠離家鄉、父母,面對着令人眼花繚亂的新環境,就會無所適從,這對尚未成熟的學生心理是個很大的傷害,不利於學生的成長,更不要說把學習搞好了。

  然而值得慶幸的是,比起前兩年的盲目留學熱,高中生們已經放慢了留學的腳步,談及個中緣由,我認為是越來越多的歸國留學生,畢業后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又使家長們產生顧慮:花這麼大代價將孩子送到國外讀書,回國后找不到工作,到底值不值?另外,家長與學生對“黑中介”的恐懼也是出國留學人數減少的重要原因。

  雖然出國留學出現很多問題,但並不能因噎廢食,只要選擇正規的中介服務機構,家長和學生都調整好出國留學的心態,出國留學不但可以緩解國內升學壓力,還可以讓學生早點接觸到國際較為先進的觀念,增強與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打交道的能力,學成畢業后,將來一定會是國家的一筆財富。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留學利大還是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留學利大還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