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學着以一種君子之姿,過一種美好的生活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着以一種君子之姿,過一種美好的生活_13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學着以一種君子之姿,過一種美好的生活 標籤:君子之道作文 美好的生活作文 學着長大作文 執子之手作文

  說到“君子”,這無疑是一個讚美的詞,隨之而來的便有溫潤恭謙,文質彬彬,強聞博識等優秀品質了。但是,什麼是君子呢?可能很難有個界限。“君子”一語在《易經》《尚書》里屢見不鮮,但這些先秦典籍中的君子具有很濃厚的政治色彩,“君”,從尹,從口,“尹”意寓治事,“口”則是法布施令,合起來便是法布施令,治理國家。這樣人,該是倨傲九天的君王了。“君子”真正具有道德屬性,是在孔夫子時代,孔夫子的君子論,在論語中對君子的標準具有三重的界定,在孔夫子看來,理想的君子應當有知,有廉,有勇,有藝,有樂。且孔子強調要注重內在的精神修養,要修心。子曰;“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夫子認為,六藝中最重要的便是禮了,“不學禮,無以立”然而個體修養的真正實現,是個體人格的最終完成,卻不是禮,人倫規範,是樂,“成於樂”意味人格的最終完成,是依靠樂,依靠藝術來實現的。其實不然,禮儀樂藝固然重要,卻不是起決定因素的。所謂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孔夫子僅用禮樂來判定一個人是非君子有些不妥,不過,大家之言,我們應予以尊重。

  第二重界定要做到“中庸”。孔子甚是注重中庸,曰:“中庸之為德,甚至矣乎!民鮮久矣!”又曰:“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時中;小人之中庸也,小人無忌憚也”中庸,古之聖賢就強調勝多,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就有“中庸之道”的論說,梭倫改革中,中庸思想便是核心,由此可見,中庸的重要性,以之為君子界定,也很有意義的。不偏之謂中,不易之謂庸,中庸是不偏不倚,是無過無不及,是一種恰到好處的適中,也是個犀利的站立點。這就是說,作為理想的君子,做事待人接物都要有度,人際關係要協調,融洽,要全面精到。這樣的人是怎樣的完美?大概也不存在吧,孔夫子留下的中庸不可謂不說難,中庸,這境界很高呀!夠我們習一世了。

  第三個標準便是胸懷鴻鵠大志,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也”“困而不失其所亨;其唯君子乎!”大概就是說,君子處於窮困的條件下,還能固守自己的志向,堅守自己的操守,堅持自己的追求,堅定自己的信念,以博大的心胸包容一切,這便是君子之風了。真君子,理應如此啊!其實,對於君子這一概念我也沒多深刻的理解,我在論說君子的同時可能有人會笑話,但,毋庸置疑,每個人心中都存在一套“君子論”來鞭撻自己,勉勵自己。當我們討論君子種種是,便會想:“呀!我符合其中某某……”這時候,似乎覺得自己似乎也是君子,入“君子”之行列,便會欣喜不已。小人,多為我們所羞恥的,君子,是我們終身追求的。“君子”是一種超越自我的境界,是另一個層次的態度修養,可能在融融月色之下,清風習習,皎月幽幽,疏竹亭立,我們便會淺淺低吟“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學着以一種君子之姿,學他們容止若思,言辭安定,有優雅自信支撐自己,用尊重寬容寬宥別人。

  學着以一種君子之姿,學他們抱朴守拙,進退得宜,用平和慎思裝扮自己,用豁達明理對待人生。學着以一種君子之姿,學他們似蘭斯馨,如松之盛,用書香芸冊充實自己,用理想大志勉勵自己。

  高二:小童鞋開始懂了

您正在瀏覽: 學着以一種君子之姿,過一種美好的生活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着以一種君子之姿,過一種美好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