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對九宮鳥與蟬對話的思考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對九宮鳥與蟬對話的思考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開封市五中  李念軍

  九宮鳥學會了幾句人語,就在蟬的面前炫耀,屬於驕傲自滿;蟬實屬井底之蛙,自己懶得學習,反而指責九宮鳥講的固然好聽,卻是別人的語言。

  九宮鳥的錯誤很明顯,它不該驕傲、炫耀。而蟬為自己輕視學習而進行的狡辯,則是愚蠢的盲目樂觀。

  人為什麼應該學習?由此想到一個寓言故事。一隻大老鼠帶領一群小老鼠覓食,突然大花貓來了。老鼠們四散奔逃,有隻小老鼠眼看被大花貓捉到了。大花貓正要吃小老鼠,突然聽到狗的兇惡叫聲,就趕快逃跑了。大老鼠走出來說:“多學一種語言,就多一條活路。”人也是如此,多學一門技藝,就必然多一種生存技能。九宮鳥學人語,不能說沒有意義。

  關於人為什麼應該學習,我們中國還有一個很着名的故事。講的是,子路十八歲時遇到孔子。子路很自傲,他說:“南山有竹子,砍下來削尖,可以射穿牛皮。我就是這竹子,又何必學習呢?”孔子說:“要是給這竹子安上羽毛和金屬箭鏃,射得不是更深嗎?”子路從此以孔子為師。的確,即使一個人天賦超人,也還是應該學習的。

  那麼,人應該怎樣學習呢?

  這就又說到動物學校的故事。逼着鴨子練跑步,鴨子勉強及格。逼着兔子學游泳,兔子只能是零分。逼着松鼠學飛行,松鼠氣得逃入深林,輟學了。……人也是如此,只有學習符合自己個性特長的技能,才會有更優異的表現。

  類似的故事還有邯鄲學步,沒有學會邯鄲人的走路,連自己的走路也忘記了;還有東施效顰,不但沒有更美,反而被人譏笑。這都是不能結合自己特點的盲目模仿。但是他們知道應該學習別人,而不是像材料中的蟬那樣,固步自封,停止不學,這一點是應該被肯定的。

  九宮鳥學人語,如果能夠更勤奮踏實,又能將人語與自己的鳥語完美結合,必然能一鳴驚人。蟬懂得保持自己個性的重要性,如果能也學點人語或鳥語之類,一定會唱得更加優美動聽。

  鳥蟲如此,人的學習也是這樣。一個國家、民族,向其他的國家、民族學習也是這樣。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改革開放的同時要保持自己特色的原因。

  (20120916寫於家中)

  附作文原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一隻九官鳥學人的語言,不久就能講二三句了。九官鳥躊躇滿志,從早至晚,喋喋不休地念叨。這天,有隻蟬在樹枝上快樂地唱着歌。九官鳥聽了便嘲笑超來:“你的歌聲太刺耳了,與其聽你唱,倒不如聽我說人話。”蟬全神貫注地聽完后,對九官鳥說:“我的歌聲雖然不好聽,但這是我自己的歌。你講的固然悅耳,卻是別人的語言。”

  要求選准角度,明確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做,不得抄襲。

  鷯(liáo)哥又名九宮鳥、九官鳥。體形比八哥稍大。全身羽毛黑色,有紫色金屬色光澤,耳後各有一塊黃色鮮艷的肉垂,向前延伸至眼下。鷯哥歌聲嘹亮,婉轉悅耳,能仿效人說話。

  河南開封鼓樓區開封市五中教師高二:李念軍

您正在瀏覽: 對九宮鳥與蟬對話的思考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對九宮鳥與蟬對話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