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入世雜感——讀季羨林《再談人生》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入世雜感——讀季羨林《再談人生》有感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入世雜感——讀季羨林《再談人生》有感 標籤:談人生作文 笑談人生作文 讀《藤野先生》有感作文 《當代小學生》有感作文

  寥寥千把字,短小精悍文,足以引起我眼球的停駐。

  季老聞名已久,卻一直沒有深入接觸的機會。隨手翻閱季老散文集,無意發現此篇佳作,內心種種得以釋懷。

  季老深刻地知曉,人生不是用文字能敘述得完的,故力求精簡。

  人生的主題必然是人性。告子有言“食色,性也。”季老毫不避諱的引出此言。再者,誰又可否認?“食”,解決人生存的問題,“色”,解決人發展的問題。生存和發展是人類存在不變的主題。對於入世極淺之人來說,如我,這個答案無疑是現實而確切的。

  萬物皆通人性,這便有了“桃李無言,下自成蹊”一說。

  同樣是生命,或缺水少光而死,或忍辱負重而生。這便是植物的“人生觀”。主動權在自己手裡,何去何從,均由自己掌控。

  入世,有些人善始善終,處變不驚,任外界環境對其產生任何影響,始終堅持着既定的道路。從此便又有一道分岔:一種人果不其然地到達了終點,他可以理由充分地向世人宣告,見證自己的明智,但他不會這麼做;另一種人鬼使神差地偏離了航向,甚至不知所從,最終將被人唾棄、恥笑,但他不得不這麼做。

  且人性的發展必須有所終止。萬物得以有規律地生存與發展,正應驗了這一道理。從細微處講,凡事都須有個“度”。一類人人生一世無所不為,張張揚揚地度過了一生,到頭來卻發現忽略了不少致命的細節,遺恨終生。另一類人,與生俱來的退縮性,使得他一生碌碌無為,雖平安無事卻缺乏幾分激情,同樣遺恨終生。此上兩例雖為極端的狀況,只為說明本性的發展不可無度,無度則不成大器。

  季老能有這樣的覺悟,完全體現在他自身的為人處世上。自其對語言着迷,就一心鑽研梵文等,終有所就。老來平心靜氣,卻依然為事業奮鬥着,即便在抗擊病魔的病床上,其頑強的毅力依舊展露無遺。把持有度,便能盡善盡美!

  中國哲學史上,曾爭論人性善還是性惡,其實大可不必。“人”和“生”絕對都是被動的,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賦予它不盡相同的色彩,實現最高的價值。

  也許這正是季羨林先生的文學魅力所在,直言不諱,言簡意賅,令人回味。走進文學大師,讓大師指引我們走向成功!

  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高二:沈星成

您正在瀏覽: 入世雜感——讀季羨林《再談人生》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入世雜感——讀季羨林《再談人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