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表揚與批評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表揚與批評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曾經看到過這樣一首詩:一段鼓勵的言語,一個真誠的微笑,足以將沉重的心,瞬間,輕輕抬起。

  表揚是一種慰寄,表揚在每個人生的道路上都像一把綠色的大傘為人遮風避雨。然而,就中國的教育史來說,從批評到表揚真可謂是一段慢慢歷程。

  “不打不成器”的教育佔據了中國培養孩子的多年理論,聽我媽媽講,他們小時候不論老師還是家長對孩子的管理都很嚴格,且不提方法是否正確,至少結果很好,由於管理的嚴格他們或是在做人或是在學習上成績都會很出色。也許這種類似於“批評催人進步的思想”正是由於在這種好成績而在大家心中根深蒂了吧……

  從批評到表揚,不僅需要時代的進步更需要思想的進步。

  時代在前進着,從林則徐第一個開眼看世界到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在到新中國的改革開放,我們不斷的向西方學習來鞏固中華名族的博大精深。從新式學堂京師大學堂到北大,外國的教育不斷湧進我們的頭腦。從此我們發現了表揚的魅力,開始了教育方法論的變革。

  替代了答不出問題的打手心,替代了犯錯受罰的管理模式,表揚,這個以前只出現在獲得榮譽時才有的鼓勵降臨到了每一個普通孩子的身上。當我們為一個目標奮力追逐時,當我們認為自己做對了一件事後,老師、家長那充滿真心的表揚,就是我們炎炎烈日下喝的第一杯綠茶;當我們向別人坦白曾做的錯事,並下決心一定要改正時,當我們因為良心發現,卻幫了倒忙的時候,一句“勇於改正錯誤,就是好孩子!”或“你已經很棒了,我感激你!”這樣的話,就是我們在心靈受到創傷快要結疤時,一瓶晶瑩可口的滋潤膏。表揚使我們更加努力,表揚使我們充滿信心和力量表揚可以是一扇心靈的窗戶,指引我們走上陽光之路;表揚又是一個無底洞似的陷阱,是我我們沉迷在無底深淵!驕傲使人落後,在過多表揚的充斥下,很多孩子都會產生一種我行我素固執己見或衝動等驕縱的壞毛病。我真的很擔心,在表揚聲中在糖水裡泡大的我們的未來。所以面對表揚,我們應該想到:誇獎過後生活又恢復了平靜,我們何不趁着這一刻,再給自己多施一些肥料,接受陽光的照射,讓自己變得更加光彩奪目呢?

  通過這些年表揚教育的成果,引值得我們發思,中國古老的批評教育法是否完全是不可取的。有人說評是一種武器,就是說這件武器要注意收藏,因為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走火傷人。

  批評,是一把雙刃劍,善意的批評是良藥及時治癒人們的病症,惡意的批評,是一把大鎚可以壓得人喘不過氣。世界上不能沒有批評的存在,倘若是沒了批評那麼社會的進步將大打折扣。沒有了唐朝魏徵的批評唐聖主的盛唐不可想象;沒有了毛澤東等人對左傾的批評改正中國不可想象;沒有鄧小平十一屆三中全會上對個人崇拜、文革的批評矯正新中國更加不可想象。

  從表揚到批評,是我們的成長表現,但一個人要想不斷地成長,不僅要有聽批評的雅量,而且還要有經得住表揚的宏量,一句話:表揚要珍視,批評要珍惜。

  北京房山區北京市房山區交道中學高二:朱瑞興

您正在瀏覽: 表揚與批評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表揚與批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