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發現問題比解決問題更給力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發現問題比解決問題更給力_13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發現問題比解決問題更給力 標籤:解決問題作文 給力作文 解決作文 問題作文

  愛因斯坦曾說過:“發現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問題更重要。”我覺得這句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當今中國教育的現狀。我們習慣了“拿來主義”,從而折斷了我們想象的翅膀,扼殺了我們創造的本能。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一首《滿江紅》震撼人間、流芳千古,令多少人為之動容。每當讀起這首詩,我的心中便充溢着一股報國熱情,但其中的“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一句,總是讀不懂,賀蘭山在內蒙古與寧夏交界處,而金國的領土在中原、東北一帶,岳飛在伐金,可為什麼要進軍西夏呢?

  為此,我查了不少資料,有的說是“代指”少數民族勢力,有的說是賀蘭山是着名古戰場,王維等唐代詩人都在詩中提到過此地,寫賀蘭山是為了指代古戰場,使氣魄更大,諸如此類。但我認為不可信,因為岳飛首先是一個軍事家,他應該有理性的思維和超強的部署能力,如果說是寧夏的賀蘭山則驢唇不對馬嘴,當前大敵是金,無論如何也不會是西夏,即使代指,至少也應該是“踏破太行山缺。”於是上網問百度求解,有一種說法是我們邯鄲磁山的賀蘭山,“蜿蜒十多華里。”

  支持這種說法的有很多種原因,原因一:“朱仙鎮大捷”發生在河南朱仙鎮,根據當時雙方激戰的情況和程度看,金兵的老窩而很可能就在離朱仙鎮不遠的地方,而磁縣恰好離朱仙鎮不遠,其中的賀蘭山則很可能是其直搗金兵老巢的必經之地。

  原因二,《磁州志》中明確記載有賀蘭山,並且宋真宗時此山即有此名。

  原因三,許多專家學者經過考察,證實現在磁縣賀蘭山所在位置是宋代京師開封的南北官道,交通要衝。磁縣賀蘭山是岳飛早期軍事生涯的活動中心,他曾六經此地,磁縣南部的岳城有其駐兵操練的演兵場。賀蘭山一帶的人民,至今保留了許多軍事活動遺址。

  由此可見,磁縣賀蘭山應該是確鑿無疑的。可令人失望的是,大多數人還是對寧縣賀蘭山深信不疑。很多參考文獻上都說應該是寧賀,甚至有人懷疑此詞不是岳飛所作。

  唉,該怎麼說呢?只能說發現了一個問題:國人有偷懶的天性,喜歡輕鬆的“拿來主義”。

  據一個實驗證明,一件事情,被十個人傳就會變得面目全非,這說明什麼?說明這十個人說話不過腦子,做事沒有刨根問底,格物致知的精神。我想中國人說話的創作力好像遠不及歐美,從這件事就可以看出,大部分國人只是習慣於接收知識,只是喜歡把別人的東西拿來用,自己卻不想搞點兒發明創造。習慣於這樣,人就會失去創造力,成為知識的奴隸,而非創造的主人,這就造成了中國山寨泛濫的現象。

  同樣是父母,為什麼大部分人的孩子一生庸庸碌碌,而有的父母就能培養出科學家?同樣是小孩子提出的看似荒謬的問題,多數人的父母都會說這些問題沒用,而愛迪生的媽媽就會為他找很多書,讓他自己去尋找答案,愛因斯坦的父親就會讓他親自去拆手錶一探究竟。

  我們的政府應去鼓勵人們去搞發明創造,在60、70年代,我們國家一窮二白,卻能搞出兩彈一星,在今天,我們國家如此富裕,可為什麼發明創造如此之少?相反海外華人卻不斷有人獲諾貝爾獎,在某些國際科研大會上,華人甚至佔據1/3的席位,我們變得有錢,但也變得浮躁,變得喜歡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變得喜歡搞山寨。

  雖然今天中國經濟發展極快,但我們卻丟失了創造力,丟失了最深入的思考,丟失了刨根問底的精神,缺此三種,我國始終不會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

  河北衡水衡水中學高二:秦雨軒

您正在瀏覽: 發現問題比解決問題更給力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發現問題比解決問題更給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