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了不起的蓋茨比》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了不起的蓋茨比》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以前很少讀外國小說,或許是因為篇幅太長,情節發展又很慢。但有一本書讓我打破了對外國着作原有的想法,它留給我的已超越它的結構和形式,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細緻的思考,思考着人世的虛浮和人性的偽善與本真會有怎麼樣的碰撞,為什麼會有這種碰撞。一部真正好的小說就是在故事背後揭示美與丑,黑與白的同時,讓讀者挖掘什麼是人性的光點。

  這部小說就是《了不起的蓋茨比》,美國20世紀最傑出的作家之一——菲茨傑拉德的代表作。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將他視為“一個標準,一把尺子,一個看清自己位置的一個標誌。”相信《了不起的蓋茨比》就是無外乎如此。

  小說的主人公是蓋茨比,作者通過蓋茨比的鄰居尼克的視角演繹他的經歷與最後的沉淪。蓋茨比在很久之前愛上自己的遠房表妹黛西,在一次宴會上他與黛西重逢,此時的他已家財萬貫,從前因為窮酸而未與黛西在一起的傷疤終於癒合,他們又一次墜入愛河。然而此時的黛西已結婚生子,在其丈夫的阻擾下,兩人的關係再次僵局。蓋茨比一直是一個忠於愛情的人,他對黛西的愛是真正的至死不渝,可惜在他生命結束的那一刻,黛西仍未回頭。

  蓋茨比的生命就此終結,但人們對他的思考從未停止。作者筆下的蓋茨比是個深具傳奇色彩的人物——繼承萬貫家產,遊歷四方,甚至還有人說他曾殺過人,但他見到黛西的時候也會緊張得像個孩子,有着天真、單純的一面。在別人熱鬧的時候,他總是孤身一人冷眼旁觀,超然於一切俗世的喧囂之上。為什麼這樣的人最終卻被人遺忘?只能說人在社會中是渺小的,渺小到瞳孔再清澈也會被人看做冰穹;光明站在身邊,卻無法被庇護。或許作者生活的就是這麼一個你爭我奪,弱肉強食的時代,用老舍的話就是“不給好人留出路”。蓋茨比是可悲的,他將愛獻給了一個拜金,被時代腐化的女人,他並沒有發現有時愛恨離愁並沒人想像的那麼簡單,在不知不覺中,就會被人無情的背離。

  縱然作者是心有酸楚得寫的,但我相信他並沒有抹去光明。蓋茨比雖然悲劇,但他的純真與熱情一如往日,在我們這個時代正需要這種正能量,或許這部小說折射現實的背後渴望人們像在仲夏夜看細水長流那樣的樸實,若人世皆為此人,相信黑暗永遠不會降臨。

  高二:艾妮1996

您正在瀏覽: 《了不起的蓋茨比》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了不起的蓋茨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