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讀《論語》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論語》有感_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在《漢書.藝文志》上有這麼一段界定:論語者,孔子應答弟子、時人及弟子相與言而接聞於夫子之語也。當時弟子各有所記,夫子既卒,門人相與輯而論纂,故謂之《論語》。這本著作記載了孔子及其弟子日常生活中的片段,也蘊含著深厚的哲理。書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更是使我受益匪淺。

  春秋晉國有一名叫李離的獄官,他在審理一件案子時,由於聽從了下屬的一面之辭,致使一個人冤死。真相大白后,李離準備以死贖罪,晉文公說:官有貴賤,罰有輕重,況且這件案子主要錯在下面的辦事人員,又不是你的罪過。李離說:“我平常沒有跟下面的人說我們一起來當這個官,拿的俸祿也沒有與下面的人一起分享。現在犯了錯誤,如果將責任推到下面的辦事人員身上,我又怎麼做得出來”。他拒絕聽從晉文公的勸說,伏劍而死。

 李離的行為也許會使很多當代人感到困惑,為何寧願自己死去也不願讓別人與自己一起承擔罪過。其實這就是孔子思想在李離身上的體現。李離為人正直,處事公平公正,自己犯了錯絕不讓別人為之頂罪。我們人都是自私的,習慣以自己的喜好去主宰別人的生活,卻不想別人是否願意接受。試問我們身邊又有幾個人能做到像李離這樣高尚。

  我一直堅信尊重一詞是相互的,只有當你尊重理解別人時,別人才會照顧到你的感受,也同樣開始尊重你。學習上,我們要儘力去幫助那些學起來比較吃力的同學;工作上,不管別人做的對錯與否,我們都要給予鼓勵;生活上,若你找到了知己,便要誠心誠意與他並肩同行。這樣你就可以團結更多的人,建立一個良性的人際關係,創造更多的成功機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做到了這一點,我相信你的人生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越走越平坦!

您正在瀏覽: 讀《論語》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論語》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