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二單元作文:中學生課外時間應多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二單元作文:中學生課外時間應多_15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二單元作文:中學生課外時間應多 標籤:單元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中學生活作文 中學生作文

  據筆者所知,時下一些中學生的課外讀物大致可分為如下三類:一類是各種言情、武俠小說;一類是各種“作文選”;一類是各種青年型的雜誌。雖然不能說這三類“書”不可以閱讀,但對中學生來說,閱讀這兩類“書”肯定是害多益少的。

  所謂的言情小說,大多是以描寫“男女偷歡”、“第三者插足”和“婚外戀”為主線的。武俠小說除了渲染“江湖義氣”、“暴力打鬥”外,還都離不開男女之間的“色情”描寫。這些,對涉世不深,正需要正確引導而奮發向上的中學生來講,是起不到陶冶情操的作用的;同時,就提高寫作水平而言,也是沒有什麼可取之處

  誰都知道,“作文選”中的“作文”都出自中學生之手。中學生寫的“作文”,大部分都是社會生活有限、創作方法單一的,諸如《我的老師》、《我的同學》、《校園的早晨》、《農村新貌》等,就是寫的“再好”,又能從中得到多少啟發呢?其結果也只能是讀完去“照葫蘆畫瓢”,寫出既沒深度,又沒餘味的膚淺文章。

  若說起五花八門的青年型雜誌,中學生就更不應該閱讀了。因為就其封面而言,首先就會使中學生臉紅。君不見,封面上不是坦胸露乳的“大美人”,就是極富刺激性的文題。如果看正文,那就更“不堪入目”了。正文里除了諸如打工妹怎樣上當受騙被老闆姦汙,夫妻或為第三者反目或為金錢成仇而互相勾心鬥角的文章外,就是介紹夫妻同床后的“性知識”的文章,而且還多配有登載“如何豐乳”、“如何增臀”的彩色廣告插頁,並還多印有“乳已豐”、“臀已瘦”的近乎全裸的女人的“玉照”。試想一下,中學生閱讀這樣的雜誌,能增長什麼樣的“知識”,那是不言自明了。

  那麼,中學生課外應該閱讀什麼樣的“書”呢?筆者認為,中學生課外的最好精神食糧就是古今中外的文學名着。中學生為什麼要閱讀古今中外的文學名着?這是因為:所謂的“名着”,都是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在文學史上佔有一席之地,並永遠閃爍着光輝的不朽着作。這些名着的思想性和藝術性同上述兩類“書”相比,那是有天壤之別的,讀後就像品嘗了“美味佳肴”一樣,是回味無窮的。筆者早年在中學時代讀書時,在課外時間裡,就曾閱讀了許多古今中外的文學名着,諸如《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牛虻》、《絞刑架下的報告》、《戰爭與和平》、《靜靜的頓河》、《紅與黑》、《復活》、《簡·愛》、《巴黎聖母院》、《青春之歌》、《紅岩》、《紅旗譜》、《紅日》、《林海雪原》、《子夜》、《野火春風斗古城》、《保衛延安》、《鐵道游擊隊》、《苦鬥》、《三家巷》、《敵後武工隊》、《苦菜花》、《春》、《創業史》、《暴風驟雨》等等。現在回想起來,感到這些名着當時對自己正確人生觀、世界觀的形成,是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的,同時,因為經常閱讀名着,也使當時的自己的寫作水平得到了不斷地提高,並為自己後來的寫詩着文打下了紮實的基礎。筆者自己敢斷言,就是自己如果不在中學時代閱讀了大量的古今中外的文學名着,到現在是絕對寫不出已經在包括《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法制日報》、《中國青年報》、《中國文化報》、《中國體育報》、《中國教育報》、《中國教師報》在內的全國70多家報刊上發表的100多萬字的880多篇(首)詩文的。

  既然課外時間閱讀文學名着好處甚多,那麼,應該怎樣去閱讀文學名着呢?據筆者的體會,感到中學生在閱讀文學名着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這樣一個問題,就是不要走馬觀花一目十行蜻蜓點水地去閱讀,而是要“慢嚼細咽”,同時還要寫讀書筆記和讀後感。只有這樣閱讀文學名着,才能通過閱讀文學名着,真正使自己理解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得到不斷地提高,並能學習和掌握到許多高超的寫作方法及技巧,使自己在寫詩着文時下筆自如。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二單元作文:中學生課外時間應多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二單元作文:中學生課外時間應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