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人生三境界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三境界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取諸懷抱,悟言一室之內”,是王羲之的休悟自我;   “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屈原的識人知世;   “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是蘇軾的兼濟天下。每個人都有自己理想王國,“體悟自我,識人知世,兼濟天下”是每個人的夢想。每個人都會懷揣着夢想去塑造人生的境界。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體味自己,去認識人生的初步境界與價值。站在歷史的河岸,我在求索的河川里,驚醒地看到,這裡既有李白的“仰天大笑出門去,吾輩豈是蓬蒿人”的狂放不羈,也有“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的迷茫與失落;既有李樂薇式的閑適高雅的人生探索,也有魯迅的一夜白頭般的苦思冥想。人們都在追求自己的人生價值、人格定位、人生目標,體悟自我---人生的宏圖從此鋪開,人生的境界由此升華。   孔子曰:“吾七十六方能隨心所欲而不逾矩。”識人知世,放寬眼界,心懷他人。西北的朔風吹開泛黃的歷史畫卷,這裡有陶淵明面對黑暗官場的毅然轉身;有范蠡面對“福貴不能與共”的暗然神傷;既有梁啟超的“吾國之責任則全在我少年”,也有周恩來的“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偉人們旋轉於時俗之上,苦心求索着民族振興之路,詰問着人生的價值取向。邁上識人知世的階梯,確定人生軌跡沿續的方向。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達則兼濟天下”,人生最大的舞台是整個人類的事業。孟子不拘於獨善己身,親自遊說諸候,力圖創造一個“仁”的社會;陸遊不顧多病之軀仍然尋求報國之路;杜甫不懼一己之寒而欲大庇天下之寒士。先哲們走出世俗的羈伴,在人生遭遇中無法施展拳腳的時候,仍然以兼濟天下為懷,這裡一種什麼樣的境界?這又會是怎樣一種情懷?問語山川,扣問蒼穹,每一個善於思考的人會不得而知。   看世事滄海桑田,品人生多樣境界。體悟自我,故能深思探索;識人知世,故能友愛他人;兼濟天下,故能成青史之芳名。   人生便是從“小我”走向“大我”,由平凡上升為高尚的過程。閑庭落花風自掃,執壺問道亦相宜。品人生就如品酒,需要慢慢體味,慢慢熏陶。坐看庭前花開花落,遙觀天上雲捲雲舒,人生的境界自然為之高遠。               

您正在瀏覽: 人生三境界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三境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