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人活着,要有尊嚴!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活着,要有尊嚴!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人活着,要有尊嚴! 標籤:人活着作文 尊嚴作文 生命的尊嚴作文 活着作文

  開封市五中  李念軍

  有一句狠話,叫做“人比人該死,貨比貨該扔”。意思是,人與人的生活質量,人與人使用的貨物,要是相比的話,會讓弱勢的一方,萬分難堪。

  作為一個小男孩,看到別人家腳踩的地方都遠遠勝過自己睡覺的地方,向母親哭訴。這件事實在是讓人痛苦、糾結。幸運的是,這小男孩有一位能與孟母相比的好母親。這位母親給了孩子一生難忘的教導,人活着要有尊嚴,有了尊嚴,就能擁有最美好的生活。

  什麼是尊嚴?一個人的尊嚴,就是活着要讓人看得起,就是要能讓人敬佩。

  怎樣才能讓人看得起?怎樣才能讓人敬佩?我以為,要讓人敬佩,就必須擁有正直善良的品行,淵博豐富的知識,矢志不移的夢想,勇於創新的意識,頑強拼搏的精神,吃苦耐勞的行為……

  有了這些,我們就會懂得如何與別人比。比物質財富,還是比健康狀況?比身份地位,還是比品德修養?……現實生活中,物質財富多的,身份地位高的,不一定就身體健康,不一定就品德高尚,他的人生不一定就有意義,他活着不一定就能得到別人的尊重。人活着,如果只是與別人比物質生活、比好吃懶做,那麼這樣的人,必然會被人鄙視。人活在世上,總是貪婪別人的財富,必然會低三下四、以求得別人的施捨,永遠只會讓人瞧不起。

  要與別人比身體的健全,司馬遷毫無尊嚴,但是,要比對中國文化的貢獻,則是頂天立地。要比官位的大小,李白、杜甫也毫無尊嚴,但是要是比詩歌、人格,李白、杜甫必將流芳千古,永垂青史。要比富貴,和?甚至可以說超過了皇家,但是,要比對國家、民族的貢獻,他永遠都只是歷史的罪人。要比相貌,汪精衛也是數得着的風流瀟洒,但是他卻是遺臭萬年的賣國賊。

  如果能夠做到“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那麼,這兒子就是有尊嚴的兒子,這狗就是有尊嚴的狗。一個人,國籍故鄉無可選擇,父母家庭無可選擇,智力天資無可選擇,身高長相無可選擇,但是,選擇走什麼樣的道路,以怎樣的生命方式度過自己的一生,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的。

  孟母擇鄰,就是要求孟子活着要與有知識、有志向的人相比;就是要求孟子活着,要有尊嚴。前面說到的小男孩——就是傅雷,他的童年是幸運的,正是在母親的教育影響下,他不斷地發奮努力,終於成為讓一代人敬重的大翻譯家。

  永遠不能自暴自棄。人活着,要有尊嚴!

  (20121128)

  附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一個小男孩,有一次從同學家回來,傷心地哭了。他想:怎麼別人家腳踩的地方都遠遠勝過自己睡覺的地方?他向母親哭訴着自己的感想。母親聽完孩子的哭訴后,平靜地說:“孩子,我們不必羨慕別人家漂亮的地板,再漂亮的地板也是被人踩的;只要我們活着,有尊嚴地活着,任何漂亮的地板我們都可以把它踩在腳下。”小男孩聽了母親的話后,擦乾了眼淚,並牢牢記住了這句話。在之後的日子裡,小男孩不斷地奮發進取,最後他終於成了一位大翻譯家。這個小男孩就是傅雷。

  傅雷的故事給了你怎樣的啟發呢?

  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高二:李念軍

您正在瀏覽: 人活着,要有尊嚴!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活着,要有尊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