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煙雨江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煙雨江南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天空下的不是雨而是上天憐憫人間的疾苦流下的淚。雨水本是無情物,然而多情的人們卻賦予了它情感,令雨變得多情起來。而其中最多愁善感的便莫過於江南煙雨了。

  江南煙雨,顧名思義,便是下在江南的雨。她不屬於陸放翁“夜闌卧聽風吹雨”的凄涼,也不似白居易“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的凄苦,更沒有曾鞏“卧看千山急雨來”的豪放。江南的雨是含着一種欲說還休的纏綿中又略帶着一股憂傷的溫柔。在這兒,沒有鐵馬冰河,也沒有波瀾壯闊,有的只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十里柳堤,煙雨蒙蒙。

  江南的雨是纏綿的。她不會粗暴猛烈的亂下一通,而是慢慢的,細細的,輕輕的,不動聲色的用煙雨編織成一面半朦朧半透明的紗巾披在這個繁華三千的古老都城。淅瀝的雨絲,輕輕拂去江南的風塵,洗去都市的喧囂,讓她亭亭玉立於濁世之中,出淤泥而不染,濯請瀲而不妖。

  江南的雨又是溫柔的。在小樓一夜聽春雨後,走過花紅劉綠,芳草凄凄,迎着杏花雨楊柳風,攜一壺碧螺春,駕一葉扁舟,泛與西湖之上。極目望去,雨中樓閣,霧中花柳,或紅或綠,若隱若現,簡直美不勝收。然後享受着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的閑趣。即使有三千煩絲,也要它隨波而逝於蒙蒙煙雨之中。

  江南的雨也帶着幾許淡淡的憂愁。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一絲細雨,一縷愁緒。這憂愁是那麼淡,卻能滲入江南的靈魂中。長久沉浸其中,自然而然的會融入江南女子的血液中,令這些“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的江南女子在清麗慧秀之中又散發出一絲淡淡的憂傷,愈發楚楚動人。難免戴望舒也會希望在雨巷中邂逅一位結着愁緒的女子。

  江南,自古就是一個好地方。在這兒車如流水,樓閣林立,簫笙琴瑟,歌舞昇平,永遠不缺熱鬧,不缺繁華。可也是這兒,埋藏着多少落魄文人的破碎夢想,演繹了多少燈紅酒綠,醉生夢死,又掩蓋了多少不為人知的傷心往事。江南煙雨作為江南的見證,又包含着多少歡笑和眼淚,多少希冀和破滅。於是江南的雨學會了隱忍,依舊纏綿溫柔並憂傷着,守護着這塊歷盡滄桑依舊繁華的土地,直至永遠!

您正在瀏覽: 煙雨江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煙雨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