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椰子島遊記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椰子島遊記_2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小景

  來海南旅遊的人偶爾會聽說過椰子島,果真去游椰子島的人大概不多。去是去了,走馬觀花似的溜一圈,看一看,或背朝大海或斜倚椰樹,拍攝幾張照片,以示紀念,算是到此一遊了,便匆匆離去。而真正用心去感受椰子島那份獨有的椰海韻色,去體驗島上源遠樸實的漁家風情,去尋找落日時分椰林潑染河水那種浪漫和溫馨,這樣的遊人不說沒有,真的有,也是寥寥無幾。椰子島位於海南陵水縣境內,距縣城五公里,是陵水河的入海口,其地理位置及自然風貌,與瓊海萬泉河入海口的博螯有着驚人的相似之處。舟車可往。別以為什麼船都可行,這裡走不得大船,小船也不是時刻都有。只有當清晨朝陽浮出海面,宛然“月芽兒”的趕海魚船結對成雙順流而下,你只客氣地招呼一聲,漁民會停住漿,把船尾擱淺在沙灘上,示意你上船,不用你付錢,可讓你一路欣賞水鄉無邊無際的椰林風光,走一程,看一程,滿腦子構想着椰林的現在、將來和發生的故事,這麼想着,就美滋滋到了自己想去的地方。

  這樣一個牽扯人的地方怎能不令我心馳神往。終於有了一次機會,我們隨同省旅遊局副局長陳耀等一行六人因公去了陵水。車進入陵水縣城,已是下午二點,河面上見不着一隻月芽兒般的漁民小船,乘船一路飽覽椰林秀色神韻的最初願望成為泡影,只得繼續驅車前往。二十分鐘后,車停在陵水河入海口,河水隔阻了通往椰子島的途徑。舉目遠眺,海天一色,椰子島碧水環抱,樹茂林翠,安詳舒展,靜靜地俯卧在山、海、河水之間,好一處海上仙境。河中有幾隻蕩漾的小船,漁民正忙着捕蝦撈螺,我們喊來兩隻船,要求把我們送到對面的椰子島。踏上小船,搖搖晃晃地很是有些擔心,坐下來后,船立刻平穩了。漿聲響起,河水被逐出兩條白色波浪,小船拖拽着兩條由深變淺次第盪開復又消失的水浪向前劃去。眼前的河水驀然開闊,漸漸地也就分辨不清哪是河水哪是大海。椰子島南臨碧波萬頃的大海,東、西、北被綢緞一般的陵水河擁抱着、呵護着。如果說九曲十八彎的陵水河是一條蜿蜒伸展的巨龍,那麼椰子島恰似一棵翡翠般的綠色明珠,鑲嵌在祖國的南海之濱。

  棄船上岸,我們明顯地感覺到熱帶叢林中清新潮濕的空氣浸入肺腑,盡情呼吸着,彷彿進入一個天然氧倉,頓覺身心舒泰,舟車的疲倦蕩然而去。所謂椰子島,除開一些野生的熱帶花果和草本植物外,唯有高大的椰子樹了。椰林深深,茂密幽靜,進入林中,幾乎看不見外面天地河海。這裡的椰子樹較之海南島的其他地方的椰子樹有些怪異,可謂神姿仙態,整個椰子島很難找到幾棵近似的椰樹。有的狀如原始森林的千年壽木。莊重古樸,或挺拔向上或斜逸而生;有的狀如俊秀的舞女,時而彎腰曲膝,時而舒展四肢,迎者海風搖曳婀娜。有的椰樹根須暴露,看上去頃刻要倒,你用手推去,卻碩壯結實,堅不可摧。

  島上基本保持了自然的生態環境,沒有受到任何外來的污染和破壞,林中居然沒有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小路,我們只得在椰樹的縫隙間緩緩挪步。穿來繞去好長一段時間,才看見一位撿柴的村婦。她正彎腰下勁捆綁一堆乾枯的樹枝,同行的攝影記者把鏡頭對準了她。她大概是島上的居民,對椰林中突然出現幾個陌生人並不在意,目光與我們對視的那一刻,一雙勞動的雙手卻沒有停下來。當他發現帶着長焦鏡頭的相機對準自己,霎時一陣驚慌,,她嘰哩呱啦地講幾句我們聽不懂的當地土話,馬上用雙手掩蓋住自己變得灰白的臉。不知是擔心自己打柴時神態欠佳不希望別人拍攝,還是弄不清直逼而來的相機是何物?島上我所見到的唯一居民就這樣不歡而別。

  我們在椰林中漸漸辨不出東南西北,一行人很快便走散,到了海邊,只見陳耀副局長一人。面臨潮起朝落的碧藍大海,胸中忽然顯得十分開闊,此時此刻,我們真的體悟到海的博大和精髓了。遠處白礬點點,幾葉漁舟在茫茫大海中飄移,像幾制忙碌的海鷗,分辨不清它的航向。漁民雖說四海為家,但他們心目中真正的家還是海岸的這片熱土上。走得再遠也牽挂着家,如果一旦迷航了,發現了椰子島,就可以找到歸航的路。椰子島,成了漁民們心中一座永恆的航標島。

  椰子島上的海浪也迥異於別處的海浪。有如天空的雲彩,變幻莫測。湛藍的海面上並非風平浪靜,幾道長長的銀色的波浪由遠及近,,轉瞬又衍生成排列有序層層浪帶洶湧而來,形成極為壯觀的驚濤拍浪場面。再看時,巨浪退卻了,撲入眼帘的是無數道煙花怒放似的銀浪,層層疊疊,成群結隊,象一群可愛的頑童,嘻嘻哈哈,毫無規則地撞擊着海岸,着實蔚為壯觀,令人擊掌驚嘆!與熱鬧的外海相比,連接着陵水河的內海則顯得心平氣和,像一位淳樸含情的白衣少女,羞答答地沒有掀開自己神秘的面紗。這裡灘寬沙細,風平浪靜,是一處難覓的天然大浴場。幾條漁船披着夕陽的餘輝陸續划向岸邊,三四個打魚的漢子系好船,連忙剝光自己的衣服,沒有避開我們,赤裸着古銅色的身子,撲通幾聲跳進水裡,上演了一場“天體浴”。唯有此時,沉寂的內海里才奏起快樂的浪花,白衣少女也勇敢地撩開自己的面紗,露出一張可人的笑臉。她知道,男人也需要關懷,為了撫慰他們勞累的肌體,她只得暫時拋開某種理念,無私地釋放自己的情愛。較之這張溫柔可人的笑臉,“雙女石”則顯得沉重多了。遠處迷朦的海天之間,隱約看見兩尊天然合一的巨石。這就是雙石女。目前尚沒有找到這兩塊巨石的歷史和有關傳說,巨石不完全是為了歷史和傳說而活着,她的存在自有其本身的價值和意義。當第一個發現雙石女的時候,她們就這麼緊緊相擁而立,任憑浪濤雷電擊打千年,始終如一,沒有分開。我想,對於那些喪失愛心,精神匱乏的人,親臨其境,去叩問一下雙石女,心靈也會產生強烈的震撼。

  落日時分,我們登上東海岸一座古廟的平台,舉目環顧,一條狹長的金色沙岸向遠方延伸,分割了內海和外海。椰子島霞光萬道,陵水河波光閃爍,以及遠處炊煙四起的村落,河水環繞的一處處迷濛的椰林,層巒疊嶂,好一幅世外桃源的優美畫卷!

  忽聞身後有人語,回頭一看,是陳耀副局長一行有說有笑地走過來。原來他們剛從漁村返回,感覺甚好。返回的路上,大家都為之驚嘆:在離陵水縣城僅五公里,距中國最佳的熱帶濱海度假勝地三亞僅60多公里的椰子島,有這麼一片海島自然生態保存完好、景觀意境如此豐富的世外桃源!陳副局長說,這麼好的地方,絕對不能興師動眾斥巨資大規模去開發,應該保持這裡的原汁原味,只要控制污染、保護環境、改善交通條件和興建適量的服務設施,讓遊客住縣城、玩椰子島就足已。陳副局長表示,省旅遊局和陵水縣政府將連手負責椰子島的開發,確保椰子島成為海南島東海岸黃金度假帶上一棵璀璨的明珠。

  椰子島,將不再寂寞。

您正在瀏覽: 椰子島遊記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椰子島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