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打開心上的牢籠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打開心上的牢籠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籠中的畫眉鳥在籠子里待久了,思想眼界也被局限在這一隅天地里,即使有幸掙脫牢籠,卻也走不出自己內心的“牢籠”。廣袤的森林於它而言也不過是一個更大的牢籠罷了,絲毫沒有“自由”、“探索”的概念。

  洋務派“師夷長技以自強”,學習西方器械,卻仍舊沉浸於腐朽落後的封建制度中,掙脫不了這個無形的牢籠,最終在甲午海戰的全軍覆沒中,宣告失敗;赫魯曉夫、勃列日涅夫等人的改革也逃不開斯大林模式的局限性;就連《西遊記》大鬧天宮中口稱“皇帝輪流換,明年到我家”的孫大聖,也終究沒有擺脫中國幾千年封建制度的牢籠,在管制下取得真經。

  一代代的革命家、政治家、科學家們,尚不能真正掙脫“時代”這個巨大的牢籠,更何況是我們普通人呢?學生的身心被束縛在成績單上那幾個虛無的數字中,他們的喜怒哀樂全都由這些數字牽動着,不知道籠子之外的天地有多寬廣,不知道世界上有更多令人欣喜、令人悲憫的事兒,抬起頭只能看見被高牆包圍住的四角藍天。

  那什麼才是打開“心籠”的鑰匙呢?這最終取決於人的內心。它需要一顆志向高遠的心,一顆銳意創新的心,一顆淡然超脫的心。

  畫眉鳥安於小小的籠子之中,看不到更寬闊的世界,自然永遠被困在思想的牢籠中。《逍遙遊》中,“決起而飛,搶榆枋而止”的學鳩沒有高遠的志向,它的天地自然只存在於幾寸的蓬蒿之間了;而大鵬“絕雲氣,負青天,然後圖南”的雄偉志向又豈是小鳥們所能想象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只有不安於現狀,追求更高更遠的天空,才能飛出精神的牢籠。

  蘋果從樹上落下卻只砸醒了牛頓一個人;水壺上冒出氣泡,司空見慣,瓦特卻因此開創了“蒸汽時代”;哥白尼,面對神學的壓迫,勇敢地提出了日心說;愛因斯坦更是超越時空的界限,提出了相對論…………只要保持一顆銳意創新的心,勇於挑戰,才能跳出思維的框。

  打開心上的牢籠最重要的是內心的淡定和從容,莎士比亞曾經說過:“我雖位於果核之內,仍自認為乃無限空間之王”,面對“凌萬頃之茫然”的時空,人類似乎渺小的悲哀。其實若心是自由的,一切都無法限制我們。莊子獲得了心靈的自由,才有了“乘天地之正,御六氣之辯”的超脫;李白獲得了心靈的自由,才有了“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狂吟…………

  其實,“心即世界”。我們對世界的認知取決於我們內心的寬廣;掙脫精神枷鎖,心如果自由,就可以遨遊世界。

您正在瀏覽: 打開心上的牢籠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打開心上的牢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