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劇變的社會,質變的文明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劇變的社會,質變的文明_15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當今社會一瞥,男人女人化,女人小孩化,小孩物化,龐物貴族化,貴族痞子化,痞子玩化,文化商業化。

  的確,這個社會變化太大了,幾乎每時每刻都在演繹着這種質的變化,而且愈演愈烈。社會正向著一種亞健康的狀態發展着,而且還滲透到了各個方面。

  周六回家,時值傍晚,突然間發現——稻田的那邊有一群怪物,我驚呆了,這黑壓壓的一片到底是什麼呢?

  疾步向那邊走去,才發現那是一大群喜鵲,那一個個挺着大肚子的傢伙,竟然是喜鵲。在這不足半畝的稻田裡,竟然聚集了幾十隻這種傢伙。看着這如同極地企鵝聚在一起避寒地情形,我呆住了。

  忽然想起以前的情景:這種傢伙是極其罕見的,不時地有一兩隻站在樹梢上唱和着,人們還會很高興,因為有“喜鵲叫,喜事到”這麼一說。

  然而,現在卻不同了。

  它們沒有現在這般地肥胖,而現在,在農戶眼中,則是士匪、強盜。它們捕殺家禽(如雛雞、雛鴨),偷吃農產品,糟蹋糧食,毀壞莊稼,而且還大聲喧鬧、嚴重擾民。

  因為這樣,農民也就不敢露天晾曬糧食了,一切都因它而改變。

  我疑惑了,向前走去,而它們卻不慌不忙地踱着步子,一副目中無人的樣子,競也是那般的悠閑。

  見到此般情形,我忽而聯想到這個社會,也在發生着劇變。

  家裡的老鼠,碩大無比,而且還逢人不避,像是在自個的家中閑逛一般。貓兒也改口了,生鼠肉早已從它的食譜中抹去,取而代之的便是主人的食譜。甚至,在主人尚未享用之前,它早已酒足飯飯了。然而,這惡人的家賊,最終還是難以擺脫被遺棄的厄運。甚至也被當作兔子,擺在餐桌上。

  人們開始變得口臭了,滿口的銅錢味。或許是受資本主義的影響吧!但,也不至於淪喪到失去文明的地步了吧!記得那次感昌,因為口渴,不能喝冷飲,而兜里卻沒錢,所以只好向街上的店鋪討水喝。然而,走過幾家店鋪,都沒能討到,“想喝水,可以,拿錢來!沒錢?沒門!!!”大都是這般口氣罷了。

  社會正趨於向和平發展,可是,人們的安全感反而下降了。同樣,中國的GDP正飛速發展,而GNH卻大幅下降。

  一個人逛夜市是需要勇氣的,防盜門越來越實,而盜竊案卻越來越多,為嘛?因為偷兒們也學會了高科技。

  醫院也趨向貴族化了,感昌、咳嗽、咽炎……這些小疾,若是上一趟醫院,兜里不揣個百八千的,是沒有勇氣進去的,待你出院時,兜里也就所剩無幾了。

  曾有一名記者調查,他將一杯茶水分別到十家醫院去化驗,結果有好幾家醫院還檢出了炎症,實在是可笑至極、荒謬至極。

  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可是,中國人文明了嗎?

  公交車上,吸煙、丟垃圾、吐痰、大聲喧嘩、搶車位……這些惡習,彷彿已不再少見。街道上,流氓、地痞、強盜、土匪、小偷時常可見。殺人越貨,縱火搶劫,這些嚴重的違法犯罪行為也是頻頻出現的。

  兩極的冰川正在不斷的消融着,海平面不斷地上升,溫室效應愈演愈烈,地震、海嘯頻頻出現,海洋資源、礦產資源日益衰竭,森林覆蓋急劇減少,沙漠化程度越來越深,原油價格也急劇上升……

  總之,環境問題早已滲透到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的確,這個社會變化太大了,受資貨危機的影響,可能今天你還是白領,明天你就一無所有,流落街頭了。國語的地位,在國人的心目中大大削弱了,彷彿已不再是當作文化,而當作是一種便捷的交流工具罷了。而外語,則更受國人青睞,它成了人們升官發財的手段和工具。

  語言的變性,使得現代人對文化都產生了懷疑,而網絡用語和廣告語的推波助瀾,早已扭曲了語言的文明,甚至迷惑着後代的子孫,對他們產生嚴重的誤導。

  是的,社會正在發生着劇變。當然,我提及到的只是陰暗的一小塊,而那向陽的一面,則不必多說。

  面對着這搖晃欲墜的文明,人們該怎麼辦呢?

  很簡單,從我做起就夠了,不要在乎別人該怎麼做、社會該怎麼做、政府該怎麼做、先想想自己該怎麼做!

  黃岡市英山縣第一中學高二:付樂

您正在瀏覽: 劇變的社會,質變的文明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劇變的社會,質變的文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