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地鐵的時候,耳旁總會響起一些播音廣播。

  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是關於安全的,個人人身安全,以及現在已普及的信息安全。

  這一次,我們注意到,裡面增添了一句:嚴禁在地鐵車窗里乞討!

  乍一聽,我心想,在這個大城市,這個規則是不是有點多餘,應該不會有人在地鐵里乞討吧?畢竟人這麼多,這麼擁擠,走動都不方便,而且基本上一上車,大多數人都在玩手機。

  我這個想當然的想法,第二天就讓我看到了有人開始挑戰這個規則。

  那是一個老大爺,深藍色的外套略顯樸素,戴個灰色帽子,手拄一根棕色的拐杖,手中拿個裝着硬幣的深鋁盆,在響着呼呼風聲的地鐵中,弄出了一系列咣當的聲響,他一手拄拐杖,一手把裝硬幣的鋁盆上下晃動,那聲響,提醒着他經過的每一個人,是否要需要獻獻愛心。

  耳旁,又響起“嚴禁乞討”的播音,老人家充耳不聞,也許耳背,也許聽不懂,也許,生計以及年老的現狀讓他有資格選擇充耳不聞。

  我想着自己要不要給他錢,畢竟有給,也是給一元錢。可是就這樣一元,又一元,是不是又給了老人挑戰規劃的動力?

  老人一路慢吞吞地挪地,大部分人都沒有表示,走了一節車廂,只有一位女士給了一塊錢。

  看着老人漸行漸遠的背影,我在想,他的生活如果窘迫,是因為子女無力奉養?還是政府沒給低保補貼?

  是不是在有些弱者面前,社會關注度不夠,給了他們挑戰規則的勇氣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