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牽挂話題導寫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牽挂話題導寫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牽挂”到底是什麼?這是一個十分抽象的概念。好在話題材料中已用兩人比喻提示了它的內涵。我們完全是可藉助這兩個比喻,展開類比聯想,由此及彼地切人話題。比如由“高飄的風箏掙不脫細長的線繩”,類比聯想到海外遊子對祖國的挂念、在外求學的學子對父母的惦念、父母對子女的思念,對久別的同學、朋友的想念等等;由“瓜豆藤蔓纏繞着籬笆”,類比聯想到子女對家庭的依戀、妻子對丈夫的眷戀,等等。通過類比及轉換,就能快速打開思路,確定文章主題。具體寫作時應精心選擇具體感人的事件,着力抒寫出內心的真摯的情懷。用書信體寫作,一要注意格式的規範完整,二要根據“牽挂”這個話題,選擇好陳述的對象(自己熟悉的或關係密切的人),三是口氣要符合與陳述對象的關係,四主體部分要突出“牽挂”的中心。

  我的左手邊是你的右手

  謝燕

  打開窗戶,看着一地金黃的梧桐葉,我想秋天又來了吧。去年的這個時候,當最後一片梧桐葉投進我手心的時候,我們在車站告別。

  彷彿一切還發生在昨天,那麼清晰,那麼深刻。本來還很高興地在滿地梧桐葉的小路上蹦蹦跳跳,可是一陣風吹過之後,梧桐葉飄起來了,思緒也飄起來了。然後姐對我說,你是個大人了,要學着好好照顧自己,我不在的時候你要幫家裡多干點活,爸媽的工作很辛苦的。我只是茫然地點點頭,為什麼一定要走呢?留下來不好嗎?

  在人潮擁擠的車站,我還是和姐告別了。那麼嘈雜的環境,可心裡卻那麼平靜。看着姐踏上火車,我的眼淚就止不住了。看着火車離我越來越遠,而我只能揮揮手。我很想對姐說我會很想她的,但我沒有說出口,真是遺憾。

  自那以後,不論什麼時候我都只是一個人,靜靜地踩在梧桐葉上,想着和姐在這裡吵嘴,為了一顆糖。如今,這一切都不存在了,再也沒有牽着我的手在這裡享受秋天。希望有一天風兒能把我的思念帶給姐,雲兒能把我的挂念載給姐。那一份思念,那一份牽挂,在遠方的姐是否收到了呢?

  快過年的時候,朋友們都收到了很多賀卡,可我只想收到遠方姐的賀卡。姐說她不回來過年了,我很失望,埋怨她出去了就不知道回家,忘了爸媽的牽挂,忘了那份對家的思念。我有點討厭這個不回家的傢伙了。

  獨自一個人走在冷清的路上,還是那條鋪滿梧桐葉的路,我隱隱約約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在心頭烙得那麼深。是姐,她回來了!我奔向她,然後緊緊地抱住她。姐說,傻女孩,姐怎麼會不回來呢,姐也想你們呢?

您正在瀏覽: 牽挂話題導寫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牽挂話題導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