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大江東去,歲月留痕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江東去,歲月留痕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風雲變換明月常在大江東去歲月留痕……

  兩千多年前就有人吟哦出“雖不周於今之人兮,願依彭咸之遺則”的強烈情感,從他彭咸之遺則中我們便稍稍瞥見歲月留痕的一線微光,他歆羨着脫俗的聖人,便會“依前聖以節中兮,喟憑心而歷茲”——《離騷》(屈原)

  他不明白的時候,便問“遂古之初,誰傳道之?——《天問》,屈原的問題,柳宗元替他答了,歲月替他答了,如果我碰見了他,我會說:“你的人生多變之春秋形成的繁華、落寞,使我看到了一顆永遠值得珍藏的心,你用血淚澆鑄成書,讓那一抹陸離的星光從我的心弦劃過,我永遠地記住了”。

  世界之大,每時每刻歲月都要着一下筆,將曾經發生的事留下或大或小的痕迹。莊子說:“天地之無窮,人死之有時。操有時之具而托於無窮之間,忽然無異騏驥之馳過隙也。”《盜跖》雖然人生有些白駒過隙的匆忙,但我們的先輩們很聰明,那些歲月風霜會使得浪花淘盡英雄,那些傳世文筆又會使得英雄涅磐重生,流芳百世,事實上,兵燹征戈留下的殘垣廢壘也會記錄時間的痕迹,還有那麼多人對着一些古董字畫而把玩不休。

  翻開唐詩宋詞,讀到:“天上清光留此夕,人間和氣隔春陰。”《上元應制》蔡襄(宋人)的佳句,我們便輕鬆地穿梭到了宋朝,體會了宋朝的世間百態,這是需要想象的,佳境比電視機還充滿情趣,它留給我們的是旖旎華美的神韻。在那前一朝代,上蒼眷顧了另一位狂放不羈的詩人,他雲遊四海,吟風弄月,得意時說:“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失意時卻說:“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放下了一切,達到物我相忘時,“眾鳥高飛盡,孤雲獨自閑。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獨做敬亭山》自然而然的從他的口中一瀉而出,歲月記住了李白,李白因而飄逸而洒脫,豪邁而浪漫。

  我們都知道,優雅的唐詩退幕後,接着宋詞又以一種或婉約或豪放的姿態出現。它們都想爭做潮流的主筆,所以宋朝是詩詞交融的時代,詞更顯得勝一籌,蘇東坡詩曰:“漂流百戰偶然存,獨立千載誰與友。上追軒頡相唯諾……《石鼓歌》,石鼓是很悠久的,它雖然經歷風雨侵蝕知道,優雅的唐詩退幕後,接着宋詞又以一種或婉約或豪放的姿態出現。它們都想爭做潮流的主筆,所以宋朝是詩詞交融的時代,詞更顯得勝一籌,蘇東坡詩曰:“漂流百戰偶然存,獨立千載誰與友。上追軒頡相唯諾……《石鼓歌》,石鼓是很悠久的,它雖然經歷風雨侵蝕,支離破碎,然而一旦將存在的東西相連,它完整了,它的傳奇見證了歲月的安寧、喧囂,在時間的長河中譜寫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悲壯史書,興衰的變化中,我們能說它沒有留下痕迹嗎?

  蘇東坡的遭遇,不肯成為歲月的遊絲。大自然的煙雨風景,傾聽“微風萬頃靴文細,斷霞半空魚尾赤。是時江月初生魄,二更月落天深黑《游金山寺》,一花一葉在他的筆下亦成詩,想着那江南深巷的小院,窗扉緊掩,珠簾低垂,幽怨的重門,誰在唱:“絳蠟燒殘玉飛,離歌唱徹萬行啼。它年一舸鴟夷去,應記儂家舊住西。”《次韻代留別》,朋友間情真意摯時,相贈詩文,提筆寫道:“荷花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贈劉景文》,貶到潮州,離江南遠時,“嫣然一笑、梧桐細雨、衰柳長堤和夕陽古道留給柳永、李清照和馬致遠吧!反正我要做豪放派的寫實者了。

  “莫把幺弦撥,怨極弦難說。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夜過也,東窗未白孤燈滅《千秋歲》(張先)天是不老的,只是人憔悴了。我們任那歲月在臉上刻下一點點的皺紋,滄桑又悲涼,“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木蘭花》(宋祁),晚照根本留不住,留不住時間,留不住季節,留不住要離去你的人,現實不是“浮生終成夢”,有我們的記憶蛻成“酸甜苦樂”的感受,一切,是真實的啊!“記得小頻初見,兩重心字羅衣,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臨江仙》(晏幾道)也與記憶的感受不謀而合。

  輾轉的天涯。“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踏莎行》(秦少游),一春魚雁無消息,通江的老地方,只剩下頹喪的房,嗚咽的河,夜色的蒼茫,那夜我悄悄地來,確實不帶走一片雲彩啊!我的車轍經過她的窗前,我想不到自己成了一個過客,歲月告訴我說:“來的來過,去的去了。”想起“今朝對花更匆匆,相逢似有恨,依依愁悴。吟望久,青苔上,旋看飛墜”《花犯》(周邦彥)來襯托我的心情最適合。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痕迹就入骨髓了,又有“人憐花似舊,花不知人瘦,獨自倚闌干,夜深花正寒”《菩薩蠻》(朱淑真),我以為它不減李清照的“莫道不****,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傷痕了,更何況還有《相思詞》里半圈而離別呢。

  成都市溫江二中高三:王良勇

您正在瀏覽: 大江東去,歲月留痕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江東去,歲月留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