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由東坡作詩想到的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由東坡作詩想到的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隨着學識的增長、經驗的積累,我對這個陌生的世界事物的了解也多了一些,但如果要更進一步就顯得有些力不從心了。於是只好四方求師,但結果不盡如人意。每學期都舉行“學習經驗交流會”,當那些“佼佼者”在講台上眉飛色舞大論一番時,台下的我緊繃著臉,囫圇吞棗地接受着所謂的“經”和“寶”。總認為好學生的學習方法一定是良藥,只要是好學生的方法,都搬來模仿使用。正是這樣,使我永遠落後於他人。難道東坡改詩這一事例不能給我們一點啟示嗎?蘇軾是過於相信自己的經驗,而我是過於相信別人的經驗。於是我想,對待經驗必須要有正確的態度,不要一概拒絕,也不要全盤接收,這樣才能不斷進步,取得更大的成績。

  我們應當注意,不能生搬硬套經驗。小馬要過河,誠實的牛大伯根據自己過河的經驗,告訴小馬水很淺,能夠趟過去;而好心的松鼠則根據同伴過河被淹死的慘痛教訓,告誡小馬不要過河。小馬在媽媽的正確誘導下,開動腦筋思考問題。將牛大伯與松鼠的“經?quot;和”教訓“加以分析比較,親身實踐,終於順利地過河。它的認識是”既不像牛大伯說的那麼淺,也不像松鼠說的那麼深“。小馬的成功在於認真思考,勇於實踐,在實踐中悟出了真知。大家知道,經驗是從實踐中得來的。因此,人們往往重視”經驗“和”教訓“,樂於接受他傳人來的”經“和送來的”寶“。但任何經驗都是在一定條件下產生的,所以我們接受他人的意見,同時還應分析經驗產生的客觀條件,千萬不能不加分析,生搬硬套,否則就會碰釘子,出亂子松鼠的同伴或許就是由於生搬硬套他人經驗而導致悲劇發生的。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正是由於王明生搬硬套蘇聯經驗,而導致了第五次反圍剿失敗。

  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我們堅持改革開放,引進了國外一些先進科學技術和經驗。社會主義中國在飛速發展,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這是我們大家非常清楚的。當然,我們的引進決不是盲目的照搬,我們所要建設的國家,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強國。如果我們照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經驗“,全盤引進,那麼,我們的國家將成為一個怎樣的國家呢?

  我們對待經驗,要在多方面了解情況的基礎上,結合自己的親身實踐,對所了解的情況進行認真分析研究。只有這樣才能取得”真經“,獲得”法寶“,才能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使中華民族躋身於世界強國之列。

您正在瀏覽: 由東坡作詩想到的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由東坡作詩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