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讓家務活變成親子遊戲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家務活變成親子遊戲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邊要做家務,一邊還要照顧寶寶,爸媽們是不是經常覺得筋疲力盡?

  何不讓寶寶也參與到家務中來,帶他邊玩邊做,

  在遊戲中培養寶寶的自理能力和秩序感呢?

  客廳

  任務1:收玩具

  可將玩具桶或收納箱(盒)分類編號,如此將玩具收起來時,簡單、不佔空間。告訴寶寶她的玩具分別在哪,下次要玩從哪拿出來還要再放回去,培養他的秩序感。如拼圖、積木等小型組裝玩具,可用數字在背後編號或用貼紙貼。

  任務2:收書

  按書的大小歸類,爸媽在收拾的時候可以和寶寶互動,跟他說“這是大的,放這裡;這是小的,放這裡。”如此可讓寶寶培養成就感及懂得愛惜書本。

  【寶寶學習角落】

  簡單的書本收拾工作,可以讓寶寶一起完成,但是不建議讓他們來收報紙,因為報紙有油墨,容易讓寶寶不小心手沾到而食入,應避免讓他們接觸。

  任務3:收遙控器

  找個大的餅乾盒,讓寶寶將遙控器通通放進去,如果盒子夠大,可事先在盒底畫遙控

  器形狀,讓寶寶依圖形去放,一方面收拾,一方面可以讓寶寶學會認形狀。

  任務4:收拖鞋

  可教寶寶將拖鞋左右配對,插在一起,再放進鞋櫃里。

  【寶寶學習角落】

  拖鞋的大小、顏色不一,可讓寶寶學習認識大小、形狀,且拖鞋柔軟、沒有重量,沒什麼危險性,適合寶寶自己收完,爸媽可放心讓寶寶自己收鞋,減輕工作分量。

  廚房

  廚房的清潔整理工作較繁瑣且危險,建議讓寶寶做一些簡單又不危險的收拾工作。寶寶在做家務時,大人一定要在旁一邊指導,一邊照顧,平時應盡量減少讓寶寶進出廚房的時間。

  任務1:收鍋具

  在工作台下面的儲藏櫃,可放簡單的鐵鍋、鐵碗、湯匙或抹布等簡單又沒有危險性的用品。然後和寶寶一起扮家家,和大人的用具一起玩,之後一起收。

  任務2:收調味料

  在煤氣灶旁加裝一個放調味料的置物架,每次烹調完畢,可帶着寶寶將一瓶瓶的調味料放回去,還可同時教寶寶認識瓶子的形狀。

  任務3:垃圾入箱

  告訴寶寶垃圾要放進垃圾袋或垃圾箱,可和寶寶一起玩“垃圾投籃”遊戲,當然,要記得告訴寶寶把扔到地上的垃圾再撿起來放進去垃圾箱哦!

  房間

  任務1:折手帕

  對角折手帕的方式,可教寶寶認識形狀,培養邏輯感

  任務2:收襪子

  教寶寶利用襪子分類的方式學習配對,折完后可帶他一起投入籃中或抽屜中,寶寶會更有興趣。

  任務3:收卡片、貼紙

  給寶寶一個空的餅乾盒,用來收字卡片、撲克牌、貼紙等片狀物,就能輕鬆整理及分類這些紙卡,相當方便且實用。

  江蘇蘇州虎丘區蘇州創藝寶貝高三:段老師

您正在瀏覽: 讓家務活變成親子遊戲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家務活變成親子遊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