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愛與痛的邊緣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與痛的邊緣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陰鬱的黑夜,不休止的風掠過樹枝,發出“沙沙”聲響,教室內的嘈雜,一群肆意揮霍時光的少年們……這就是此時此刻我眼前的風景,安靜與喧嘩的完美結合,窗外的寂靜,窗內的隨心所欲。再一次,有目的的翻開郭敬明《愛與痛的邊緣》,書評,只能用它來做我此時筆下的主角,方便又熟悉……

  郭敬明,一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現代作家,《愛與痛的邊緣》,一本郭敬明寫的所有的書中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書,可就是這樣普通的一個人、一本書,卻帶給我一次又一次靈魂上的共鳴,每一次讀,每一次不同的感動。書評,別人寫的都是徐志摩、郭沫若、席慕容、冰心,或者是朱自清、沈從文、余光中,亦或是名着之類的。可我,寫的就是這麼一平凡的書,平凡的不易入人法眼。也許,我的欣賞深度不夠,也許,是個人喜好不同,不過我覺得,總之,借用盼盼的個性簽名來說,“我就是一俗人”。

  第一次承認自己是俗人,不再把自己的水平拔得那麼高,因為我知道,我只是個平凡的人,習慣平淡的生活。漸漸地,不知從何時起,喜歡上了筆下如流年一樣安靜的文字,喜歡深夜在昏暗的燈光下奮筆疾書。紙上整整齊齊的字眼,彷彿指間流逝的幸福,簡單、溫暖,不忍去觸碰……

  “我想我前世的前世一定是秦始皇焚書坑儒的幫凶,上上上輩子毀掉的文字註定要我這輩子寫出來做補償。”郭敬明是這樣解釋他迷戀成癮的愛好,也許,對於我們而言也不過如此。俗話說“物極必反”最愛的背面,也許就是恨,如今愛如生命的文字,或許就是上輩子恨之入骨的枷鎖。《愛與痛的邊緣》,這本書是以散文的形式記錄作者高中時簡單又充實的生活,書中最核心的一句話是“青春是一道明媚的憂傷”,沒有歡笑的青春不完整,沒有眼淚的青春更是一種殘缺。既然註定了要大笑要大聲哭泣,那麼我更願意像列寧說的“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然後淋着大雨倔強的望着天空,不讓眼淚落下。我羨慕那些淚水成災的女孩,羨慕那些會撒嬌的女孩,甜美到讓人憐惜;我也羨慕那些大聲講話、大聲自稱“爺們”的女孩,霸氣到讓人喜歡,可實際上,我都不屬於這兩種,所以,註定只會安靜,安靜到讓人遺忘……

  “一直以來,我希望自己是個心如止水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像白紙一樣,忘記悲傷的姿態。可是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是面太大的湖,些許的風就可以讓我波瀾起伏。很多時候,毫無先兆的悲喜在一瞬間就可以將我淹沒。”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毫不猶豫的喜歡。不得不承認我是個心亂如麻的人,因為總想太多,於是總覺得自己幹什麼都是錯的,跟蕭何一樣,對也是錯,錯也是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按理說頭腦簡單、反射弧長的我應該是一根筋,可如今莫名其妙的讓大腦神經編一個中國結,我想我是無可救藥了,還是茅塞頓開,突然開竅了。事實證明,前者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我還是對以前不會的個別微積分作業無從下手。

  今天,在筆記本上寫下這樣一句話“我的手死掉了”。何謂“手死掉了”,當然不是因為砍了,我所謂的手死掉,是因為我覺得如今的這雙手再也寫不出靈動的文字,一無是處。書中說“世界末日之後的地球仍然旋轉不止,自由與個性是我們存在的全部理由”,於是,在這個磨平人們稜角的生活中,和做着同樣千篇一律事情的人群中,我唯一緊握着的,是我手中那僅僅只剩一小塊的與眾不同。我說過,我是個平凡的人,但平凡並不代表千篇一律,我雖平凡,但我有自己獨特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即使我的這些觀在別人眼中那麼的幼稚可笑,那麼的不可思議,可我還是從一而終的堅持着。我執着於身邊不易發覺的細小的事物,就如一個偉大的化學家發現了一種新元素一樣的開心,也跟考生為了高考一道十五分的大題而將整本厚厚的物理習題冊從頭做到尾一樣的執着。我的願望很簡單,就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身份看盡身邊每一個悲歡離合,以一個遠離紅塵者的身份感受天大物博,一花一木,可眼前厚厚的一沓課本告訴我,我又想多了。於是,我不得不把自己的“白日夢”鎖進箱子里,把鑰匙和箱子同時扔進愛因斯坦的黑洞,隨正質量的流失,沉澱沉澱……

  不習慣太過無聊的生活,當整個人無事可做的時候,靜靜的聽着指針“滴答滴答”的聲音,好像在倒數自己的壽命一樣,每一個“滴答”聲讓我覺得自己又離死亡近了一步,這種感覺真的有些恐怖,於是我習慣讓文字來填滿這些空虛的“滴答”聲,不再讓我倒計時。趁我們年起,還能寫一些文字、干一些事情的時候,千萬不要吝嗇,也許某一天,當那些本能做的事情也離你遠去的時候,你想挽回也不可能了。

  郭敬明說“我們瘋狂的迷戀文字帶來的溫暖感覺,就如同孔雀迷戀自己的羽毛,飛蛾迷戀灼熱的火焰,水仙迷戀清澈的倒影,流星迷戀剎那間的墜落。我們以文字為生,以文字取暖,假如有天我們沒有了文字,那我們就徹徹底底的死掉了。”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我們沒有了文字,那我還會是現在的我么?我認識的你們,還會是現在的你們么?我想,可能不是。

  我們喜歡把自己最真實地感覺寫在自己的筆下,然後再拿出來慢慢回味,我們愛文字,可如果用自己手中的筆來表達自己的文字的感覺,我想,這倒是有些困難了。其實,當你真正愛一樣東西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語言是多麼的脆弱和無力,文字與感覺永遠有隔閡。你可以用文字表達你最真實地感覺,可你永遠也不能用文字表達你對文字的感覺,為什麼?因為早已愛的太深……

  因為文字,我們遇見很多人,因為文字,也許會有更多的人記住我們,就算成功了,風光也只能算是一時,因為終有一天,我們都會被這座城市遺忘,會被這個世界遺忘。這,就是現實。

  高三:淺淺飄雪

您正在瀏覽: 愛與痛的邊緣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與痛的邊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