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舉手之勞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舉手之勞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油漆工補船救人的背後蘊含著什麼道理?新課改的題目的確得讓學生費一番心思。本人悟出了一種敬業精神和責任感。所以,就圍繞責任心來構思的。)

  油漆工刷好油漆,做完本職工作,又順手修補好船的漏洞,看似輕巧,只是舉手之勞而已。但是,僅僅是這一個不用花多大氣力的小工作,卻消除了安全隱患。不知情的孩子們駕船出海,卻能平安歸來!

  (以油漆工簡單的補船救人工作切入,這原本是舉手之勞之事,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世俗偏見中顯得尤為可貴,況且,能使“不知情的孩子們駕船出海,卻能平安歸來”,更難得!很自然地引出生活中不願動舉手之勞的事例。)

  舉手之勞,卻是大功勞!然而,現實中,諸如“小心前面危險”之類的警示語比比皆是,又有誰動舉手之勞徹底消除隱患,給人一方平安的呢?!

  發現了地上有一枚圖釘,為什麼不動舉手之勞,把它撿起來?

  發現公共場所的手動開關已經破損漏電時,有誰主動過問,建議採取措施的?

  馬路上,一位老大你摔倒了,為什麼很少有人動舉手之勞扶起來?

  為什麼那些廢棄的尾礦坑,只是標上“危險!勿入”的警示,就完事大吉?豈不知“年年歲歲坑相似,歲歲年年都死人”?

  ……

  凡此種種,都是責任心不強。不要說這些事不重要,有時候,有些事看起來微不足道哦,卻能釀成大事故。我們當地就有一男青年騎摩托車出門,前輪胎突然被一枚圖釘扎破而被摔成重傷。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一個小的隱患,只要我們及時發現,及時動舉手之勞,就能確保一方平安。

  (列舉諸多不願動舉手之勞的事例隱含的潛在危機,道出“一個小的隱患,只要我們及時發現,及時動舉手之勞,就能確保一方平安”的道理。)

  油漆工動舉手之勞補船救人,說到底也是一種責任心的問題。他發現了漏洞,他也明白漏洞存在的潛在危機,他從人的生命安全的角度着想,他動舉手之勞修補好漏洞。雖然是分外的工作,但拯救的是幾條鮮活的生命!我們可以說,油漆工動了舉手之勞,卻創造了拯救生命大奇迹!

  (歸結動舉手之勞是責任心,創造了大奇迹,引出方方面面需要我們動舉手之勞。)

  動舉手之勞,不僅僅表現在排除安全隱患上。它涉及到方方面:

  攙扶老人,過馬路,動舉手之勞,我們給他們一點點關愛,他可以享受人間溫馨;

  幫助同學度過困難,動舉手之勞,我們給他以動力,讓他擁有戰勝挫折的勇氣和力量;

  看到單位有什麼工作需要完善,動舉手之勞,我們會把單位的工作做得更完美,更出色;

  想到國家建設的好建議,動舉手之勞,把我們的建議提交到國家有關部門,我們就可能是對國家建設盡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

  想必那個船主是最早發現漏洞的吧!為什麼他不動舉手之勞把船修好?然而他花錢刷油漆,裝點門面,卻不找人把船修好。孰輕孰重,粉末倒置!因此,我們不要像船主那樣大做表面文章,要動舉手之勞,把工作做到實處!

  (警示人們不做表面文章,動舉手之勞把工作做到實處,不是呼號,卻有呼號的力量!)(字數:850)

  河北秦皇島市盧龍縣木井鄉中學高三:左曉春

您正在瀏覽: 舉手之勞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舉手之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