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大山深處的對話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山深處的對話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黃昏時分的大山就像一個舞台,山是帷幕,落日是燈光,餘輝是色彩,牧笛、狗吠是樂曲,農人是表演者,一切都是顯得井然有序,在生活的長河裡匆匆上演,又匆匆落幕。

  16歲的孫子與年邁的奶奶坐在家門口眺望遠處的風景。

  少年側過臉問:“奶奶,你累了么,我扶你進屋歇着吧?

  奶奶:“奶奶不累,奶奶還要趁現在能看的時候多看幾眼。”

  少年突然意識到奶奶確實已經老了,或許哪天就會死去,於是,“死亡”這個名詞直在他腦袋裡亂竄。

  少年:“奶奶,我能問你一些問題嗎?”

  奶奶:“嗯,你問吧,奶奶聽着呢。”

  少年:“奶奶,人總會死去,那人為什麼還要活着?”

  奶奶憐愛的撫摸着孫子的頭:“傻孩子,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人會死才會懂得生命的可貴,而人會生育後代,你們就是新的希望啊。”

  少年的額頭蹙成一團:“可是奶奶,人不都怕死么,我一想起人死後就要住在一個黑乎乎的地方就害怕。”。

  奶奶:“在你出生前,這個世界沒有你,你死後,這個世界依然沒有你,你只是在這個世界上走了一遭,然後又回到了你的本真…”

  少年迫不及待,:“可是怎樣才能做到不去害怕呢?”

  奶奶挪了挪身子,淡然地說道:“人其實怕的不是死亡本身,是怕和這個世界分離開來,害怕失去自己擁有的一切,所以順其自然,努力去生活才不會後悔。”

  他看看祖母的臉,依舊迷茫,轉頭望向遠處,他看到了扛着鋤頭、趕着羊群歸家的農人。

  少年:“奶奶,你看那些叔叔伯伯,每天起早貪黑,忍受各種煎熬,他們很苦,不是么?人不都是趨利避害的嗎?活的如此艱難,他們到底在追求什麼呢?”

  奶奶呵呵的笑了,露出殘留的牙,皺紋如亘古的長河,“生命只有一次,誰都應該珍惜。承擔痛苦才配活在這片土地上。他們辛勤耕作,可是內心卻快活,你看,莊稼長得好,娃兒也健康成長,如果讓他們離開他們的土地和親人,才是真正的苦。”

  少年:“奶奶,如果面對困難時,我堅持不住了,我要怎麼辦?”

  祖母想起孫子今年就要滿十六歲了,他馬上就要走向社會,迎接生活的險灘。

  奶奶側過臉,眼神犀利而又堅定:“孩子,困難是因為人的存在才被稱為‘困難’,它再強也強不過人。當它向你逼近時,你不能退縮,而是要直面它。那年你爸才三歲,你大伯十歲,你爺爺就去世了,那時候鬧災,真的是苦啊,你爸爸和伯伯經常是餓的‘哇哇’哭,有時候我真恨你爺爺,那麼狠心的丟下我們娘兒仨,可是我總不能丟下自己的娃兒不管吧,我只能狠下心,堅持住,你爸爸伯伯他們也懂事,經常幫着我幹活,成績也好,慢慢的也就不覺得日子苦了。現在想想,真慶幸那時候堅持下來了,要不然我也不會懂得什麼是親情、什麼是愛。所以孩子,愛和勇氣才是活下去的基礎。並且在解決它的過程中獲得快樂,那樣你才不會覺得累。”

  少年突然想起了自己的媽媽,那個從小就對自己極其嚴厲,而在自己生病時日夜守候在床邊的媽媽。

  同時,他看見紅日跳進了山谷,大山深處,一條道路通向了遠方……

  洞口二中高三:袁雪晴

您正在瀏覽: 大山深處的對話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山深處的對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