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蝸居與蝸牛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蝸居與蝸牛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那天,我看見一隻小蝸牛在一片樹葉上幽齋悠哉地爬着,感到非常羨慕。羨慕的是它背上那所“可移動房子”。這所“房子”與生俱來,自給自足,不用租不用買,還是量身定做的,蝸牛身量大了,“房子”也跟着變大,不用花一分錢去擴建。

  不禁聯想起六六的小說《蝸居》。

  郭海萍原本租住的房子只有10平米。由於地方太小,海萍只好把孩子交給公公婆婆來帶。但是,她實在難以忍受與孩子長期分居日漸疏離所帶來的痛苦,決心買一套房子,把孩子接過來一同生活。後來,海萍將省吃儉用積攢下來的錢和丈夫籌借來的幾萬元作為首付,在遠離市區中心的地方買到一套房子。誰知丈夫是以高利率借的款。為了幫姐姐儘快還清這筆借款,妹妹郭海藻不得不向市委秘書宋思明借了兩萬元。俗話說,“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這就是海藻日後背叛男友小貝委身於宋思明,最終淪為宋思明的情人的由頭。

  李奶奶為了爭得更多的補償,跟開放商打持久戰,不怕斷水斷電,硬是不搬家不挪窩,竟不幸被陳壽福手下強行拆房子的工人意外砸死了。

  為了住房,人們忍受了多大的痛苦,付出了多大代價啊!

  所謂“日求一餐,夜求一宿”,擁有住房是人們的基本生活條件。不管你是流動人口,還是永久居民,如果祖宗沒給留下房產,就得去租房或者買房。如今,房價高企,靠借貸買房的人,一簽合同,就立馬淪為房奴。

  不過,為自己買房而背一屁股債,總比為借錢給人買房而失去寶貴的貞操強,總比拆遷戶跟開發商斗並搭上性命強。

  由此看來,“蝸居”對人來說是夢魘,是身心的痛苦甚至是死亡的墳墓,但對蝸牛來說卻是造物主的恩賜。

  一個人呱呱墜地的時候,只有一身臭皮囊,不帶一塊磚、一片瓦;蝸牛所棲身的“房子”與生俱來,不用租不用買,自給自足,因此不必像人那樣害怕房子提價。

  一家子人口多了,孩子大了,要換一套更大的房子,而換房要花錢。蝸牛的“房子”是量身定做的,蝸牛身量大了,“房子”也跟着變大,不用花一分錢去擴建。

  人不能把房子扛着搬來搬去,蝸牛卻可以把“房子”馱在背部到處爬行覓食,一旦遇到侵擾,它就縮進“房子”里,規避風險。

  從某種角度上說,蝸居的人還不如蝸牛。

  廣州市美華中學教師高三:梁永堅

您正在瀏覽: 蝸居與蝸牛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蝸居與蝸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