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朋友之管鮑之交 558字作文 ( 手機版 )

朋友之管鮑之交_558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558字  編輯:小景

  朋友之管鮑之交 

  春秋時期,鮑叔牙和管仲二人是好朋友,彼此相知很深。 

  他們兩人曾經合夥做過生意,一樣地出資出力,分利的時候,管仲總要多拿一些。別人都為鮑叔牙鳴不平,鮑叔牙卻說:“管仲不是貪財,而是他家裡窮呀。” 

  管仲幾次幫鮑叔牙辦事都沒辦好,而且他三次做官都被撤職,別人都說管仲沒有才幹。這是,鮑叔牙又出來替管仲說話:“這些不是管仲沒有才幹,只是他沒有碰上施展才能的機會而已。” 

  更有甚者,管仲曾三次被拉去當兵參加戰爭,而且三次逃跑。人們譏笑地說他貪生怕死。鮑叔牙再次直言:“管仲不是貪生怕死之輩,他家裡有老母親需要奉養啊!” 

  後來,鮑叔牙當了齊國公子小白的謀士,管仲卻為齊國另一個公子糾效力。兩位公子在回國繼承王位的爭奪戰中,管仲曾驅車攔截小白,引弓射箭,正中小白的腰帶,小白彎腰裝死,騙過管仲,日夜驅車搶先趕回國內,繼承了王位,稱為齊桓公。公子糾失敗被殺,管仲也成了階下囚。 

  齊桓公登位后,要拜鮑叔牙為相,並欲殺管仲報一箭之仇。鮑叔牙堅決辭掉相國之位,並指出管仲之才遠勝於己,勸說齊桓公不記前嫌,用管仲為相國。齊桓公於是重用管仲。 

  果然,如鮑叔牙所言,管仲的才華逐漸施展出來,終於使齊桓公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您正在瀏覽: 朋友之管鮑之交558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朋友之管鮑之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