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40分鐘寫出500字以上的好作文 1673字作文 ( 手機版 )

40分鐘寫出500字以上的好作文_1673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73字  編輯:小景

40分鐘寫出500字以上的好作文 標籤:10分鐘作文 100分作文 假如我有1000萬作文 2000年後作文

  我對小作家班的學生進行了調查了解,發現學生存在以下幾個共同問題: 

  1.不太喜歡寫作文,不相信自己能寫好作文; 

  2 .寫作文速度慢,家長普遍反映學生在家寫500字作文需要1.5—2小時; 

  3 . 字體不夠工整,卷面寫錯字,習慣用修正液,修正帶塗改; 

  4. 無物可寫,寫不具體; 

  5.語表達能力一般,不敢上講台講話; 

  針對於這樣的小學畢業生,我們老師與家長首先要相信學生是有能力寫好作文的,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家長和老師要採取針對性的訓練,幫助學生在最短時間內提高寫作水平。 

  我們針對畢業班的學生存在的問題,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 要進行基本功訓練 

  首先提高寫作興趣,培養寫作情感。美籍華人楊振寧博士認為:"成功的秘訣在於興趣"。只有當學生對寫作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時,作文訓練才會有成效。 

  心理學同時告訴我們,興趣與當前的需要有關,因此提高學生寫作興趣的辦法雖然是多種多樣的,除了進行寫作目的教育之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欣賞學生寫的作文,讓學生從中得到一種成功的快樂體驗。另外,出作文題要緊跟形勢,與時代同步,要切合學生的生活實際,命題要盡量新,能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使學生有話可寫。 

  另外要注意引導學生積累寫作材料,所積累的材料要注意三點:一要典型,二要準確,三要記牢。要強調用腦記,要背,不能光*筆記本。材料越充足,寫作速度就越快。 

  還有要豐富寫作語言。豐富寫作語言的方法之一是,背書和加強課外閱讀,書讀得越多,背得越熟,作文就會越通順,語言就會有文采。 

  訓練書寫能力書寫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寫作速度。必須強化書寫能力訓練,要求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把字寫得 規範、工整。 

  我們把這些措施歸納為四項每日必練 

  每天必練60分鐘 

  a 摘抄佳句名段 

  200字左右 

  10 分鐘練字,練速度,積累詞彙。 

  b 朗讀名段名篇 

  1000字左右 

  5 分鐘 

  培養語感 

  c 講故事 

  600字左右 

  5分鐘 

  提高口語表達能力 

  d 課外閱讀 

  20000字左右 40分鐘 豐富知識,開闊思路第二 提高寫作水平與應試能力 

  對於我們每一個語文老師而言,其基本做法首先就是嚴格要求,限時作文。為了提高速度,每次作文都只能安排一個課時即45分鐘,一定要嚴格要求,當堂完卷。要求學生做到快速審題,快速立意,快速布局謀篇,快速寫作,快速修改。 

  40分鐘的。通過訓練,這個要求一般學生都能做到。另外,開展快速作文競賽也是個提高寫作速度的好辦法。學生每次寫作文,我就用秒錶為他們計時,學生在這種競爭氛圍中效率自然提高,有的同學最快能在24分鐘左右寫完將近600字作文。大部分同學能提前完成寫作。剛開始進行速度訓練時,有些學生是跟不上的,45分鐘怎麼也寫不完。怎麼辦呢? 要求老師嚴格遵循誠心誠意讓學生做主人和嚴格嚴肅進行基本功訓練的原則。首先要多加鼓勵,給學生進步的機會;其次暫時遷就,但絕不放鬆要求。時間一到,一律收卷,沒寫完也要收卷。這樣,學生下次寫作文就有一種緊迫感和時間觀念。有些學生,一講快速作文,字就亂塗亂畫。碰到這樣的學生不能操之過急,分兩步走,先要求寫完500字,再要求字跡清楚。 

  寒假班的學生在進行一段計時訓練后,能明顯感覺到自己寫作有了效率感,感覺自己的進步,對寫作文信心開始增加。家長寫的信息反饋表也都提到孩子的寫作興趣的提高,寫作效率的提高。 

  其次要進行技巧訓練。講究方法可以事半功倍,快速寫作的技巧比如快速審題、快速立意、快速謀篇布局、快速寫作、快速修改等技巧,都要分專題進行歸納,總結和指導,還要能快速應付寫作中隨時出現的“卡殼”現象,比如跑題、言之無物,結構鬆散、混亂、詞不達意、字不會寫等毛病的糾正和意外情況的應付辦法。 

  最後要進行綜合訓練 為了全面提高快速作文的 能力,必須進行綜合訓練。

您正在瀏覽: 40分鐘寫出500字以上的好作文1673字作文
網友評論
40分鐘寫出500字以上的好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