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讀書、寫作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寫作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每逢休息日,北方圖書城、新華書店是我最喜歡去的地方。有時,什麼書也不買,就是走一走,看一看,也是一種樂趣。有時,抱一堆書回來,卻沒有時間去閱讀,但心裡仍有一種財富增加的踏實感。

  如今的書店,真可謂海洋,各種各樣的書,一起向你湧來,讓人感到眼花繚亂,不知道應該選擇哪些書。有好多家長詢問我,要不要給孩子買作文書,比如優秀作文選之類的,儘快提高作文水平。我是不贊成買這類書的,原因是這類書現在市面上十分紛雜,很多編者隨處取材,其中不乏有學生的不成型之作,這些文章對於初嘗試作文的小苗來說,無疑是一種誤導。那麼究竟如何為孩子們選擇書呢?我覺得應當就像小朋友看到了漢堡包一樣,沒有不愛的,要讓他們首先建立這種閱讀興趣,有“吃”的慾望。鑒於此,我們的課堂上增加了“名篇導讀”這一環節。

  這樣一來,同學們有了興趣,課後找答案,課堂大比拼,久而久之,形成自覺讀書的好習慣。老師不可能把所有名篇都拿來教,在現今這個生活節奏快得讓人跑步才能趕上的信息時代,博覽群書變成了一個難以實現的願望。大人們尚且如此,更何況孩子們了,但我想,我們的作文老師就是起到這樣一個作用,不要只理解為自已有一桶水,給學生一杯水,新時代的教學理念告訴我們要做一個挖渠人,塘里的水只靠你來供給是遠遠不夠的,我們要指明一個正確的方向,讓他“為有源頭活水來”。

  有了多的積累,還要懂得恰當的運用,用出自已的特色來。很多剛學作文的學生,每每一寫作文就迫不及待地把買的好詞好句書,都翻開抄上,這樣一來,因為文章並沒有建立正確的立意、構思,往往就成了掛花衣服的衣服架子,華而不實。

  其實,要寫出好文章來,還是有很多科學方法的,比如寫一個人的時候,我們要發現他平凡下的特別,這個人說話總願意加個“是嗎?”這是言語上的特別;他說話時總是先扶一下眼鏡,這又是行為上的特別。這就是作文中的“從小處落筆”。這學期,三年級第一單元寫家鄉,我們就可以寫其中的一條小溪、一個小院、一棵樹……然後,把這些“小”,集合在一起,就成了“大”的生活場景,這叫“以小見大”,一滴水裡看世界,一粒沙中有乾坤,這樣,才能與讀者產生不謀面的共鳴。

  說到底,孩子們剛寫文章時,寫得好不好並不重要,關鍵是引導一個正確的作文思路,並把“喜歡寫作”這個興趣建立起來,並保持下去,這個習慣不僅會給孩子們帶來小學、初中、高中、語文成績的高分,還會給他們帶來更多的人生機遇,這才是我們追求的。

  遼寧丹東振興區暢想作文高三:劉哲明

您正在瀏覽: 讀書、寫作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寫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