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極簡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漸漸學會取捨,學會放下,學會捨棄不適合自己的事與物。

  近來比較有感觸的一件物品是攢錢買的背包,算不上多貴,但因為是攢錢買的,印象比較深刻;還記得當時猶豫再三,明明不是很喜歡但還是找各種理由買下來,因為容量大我一度高估自己日後能接受的程度。

  這個背包存在一個很明顯的缺點:本身很重再加上放入物品會更加笨重,不方便日常使用。因此被閑置了一年,我知道不會再使用,直到它被送出的那一刻內心才如釋重負,是一種很輕鬆的感覺。雖然不捨得但終究用不上更是浪費。

  通過這件小事,我才真正明白有些物品在無形中已經帶給我束縛,而我並沒有發覺。人與物品的關係,應該是發揮它本身最大的價值,才能為生活錦上添花;後來我一度反思,辛苦攢下的錢買來的物品不能發揮它的最大價值,也沒有讓我收穫更好的體驗,相反我的生活也沒有因為取捨而過得不好,說明可有可無的物品不值得被留下。

  取捨是一個循環漸進的過程,欲速則不達。生活中處處存在選擇,如果連自己的物品都無法進行有效地取捨,在生活以外的事情如何完成得更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