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大年,真熱鬧,家家戶戶貼春聯。
說到春聯,前幾天老爺子還專門打電話,回家的時候,記得買幾幅春聯回來。
其實,和買春聯相比,我更懷念,小時候,看着爸爸自己寫春聯,我們跟着貼春聯的情景。
記得小時候,每逢年底,爸爸總是囑咐媽媽記得買幾張寫春聯的紅紙。到了過年的前一天,一大早,爸爸就開始寫春聯了。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紅紙,毛筆,墨汁。我和姐姐開心的在旁邊看爸爸忙活。
爸爸把紅紙裁成長長的條狀,然後就開始寫了。
爸爸寫的一手好毛筆字。看得次數多了,我和姐姐也記得了些春聯內容。什麼,歡歡喜喜過大年,快快樂樂度新春一定是貼在自己家住的門上的。什麼青山綠水養肥羊,一年四季吃不完,一定是貼在羊圈上的。甚至有一年,爸爸沒在家過年,家裡少了兩幅春聯,都是我和姐姐照貓畫虎寫的呢。
如今,家家戶戶都不自己寫春聯了。都開始買了。一兩塊錢一副,便宜又方便。
不過,我還是挺懷念自己寫春聯,貼春聯的日子。那樣,似乎感覺更有年味。
如今的年輕人,已經很少有人會寫毛筆字了。真希望大家在與時俱進的同時,也不忘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