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培養孩子的心靈感悟,共建和諧作文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培養孩子的心靈感悟,共建和諧作文_3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培養孩子的心靈感悟,共建和諧作文 標籤:心靈感悟作文 創建和諧社會作文 構建和諧校園作文 構建和諧社會作文

培養孩子的心靈感悟,共建和諧作文 

  作文是一個人的生活表達,映射着作者生活的充實和乾澀;作文是一個人認識的反映,映射着作者對事物的理解與見識水平;作文是一個人閱讀的展現,是閱讀經驗積累的沉澱與傾吐;作文是一個人思維的顯露,映射着作者的思維的廣闊性、敏捷性、深刻性、批判性;作文是一個人情意的投射,映射着作者的喜怒哀樂,對假、惡、丑或真、善、美的憎恨和熱愛;作文是一個人思想的映照,映射着作者發現和創造的能力……一句話,它是一個人心靈的產物。其心靈空間的大小決定了語言馳騁空間的大小。正如大教育家葉聖陶所說:“心有所思,情有所感,而後有所撰作”。那麼,如何才能打開孩子的心扉,搞好我們的作文教學呢?我想應從如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關注孩子的心靈需求,寬容個性差異,還孩子一個展示自我的空間 

  童年時代是最富於幻想的時代,因此,在作文教學中着力為學生提供想象的情境,讓學生多寫一些內心想象的東西,打開學生的心扉。習作前,教師先 “下水”深入學生的心靈,了解一下作文要求與孩子生活經驗和興趣愛好是否有“代溝”,從而適當調整作文內容,使作文真正成為孩子的心靈需求,而不是教師強行命令下的“假作”、“虛作”、“套作”。在900秒作文訓練中,我把選題的權利交給學生,“藏獨”分子在拉薩進行打、砸、搶,蓄意破壞奧運聖火傳遞,給人民的財產和生命造成巨大的損失,影響國家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同學們建議以“‘藏獨’不得人心”為題;臨近畢業,同學們難捨六年的同窗之情,就設計了“畢業”的作文主題,男同學喜歡生龍活虎的體育活動,女同學喜歡家居香熏,那好吧,各自以自己喜歡的專題來個作文競賽!作文使學生真情表露,思維火花迸發,教師以重視、理解、尊重、欣賞的態度善待學生的個性體驗,學生的表達慾望才會愈加強烈。 

  作文課上,要拋棄公式化的提綱,允許學生隨個性特點或精練或細膩,或理性或濃情,創設“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民主氛圍,採用“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彈性評價。例如學生的想象作文,尖子生的想象豐富,意境美好,科學依據強,我們就以此為範文,要求所有的學生做到“既要想象豐富,又要有科學依據。”而那些沒有科學依據的就被批破成“想得太開,胡思亂想”。天那,難道想象都得有個尺寸嗎?如果有科學依據,就沒有必要用幾錢年的時間去圓這個夢了!我覺得有了科學依據的文章才不叫想象作文呢。而那些模仿日本卡通片內容的作文,更被我們斥之為“不健康,禁止仿寫。”誠然,日本卡通片的確有不健康的一面,但它風靡全球多年,肯定有它可取的一面,為什麼我們不正面褒揚美好的習作,去引導迷途的孩子,而用一刀切的方法嚇怕孩子呢?因此,我們教師要關注孩子的心靈需求,為他們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二、激發學生興趣,創設情境,讓學生的思維插上騰飛的翅膀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樂之才能好之,只有好之才能不斷探索。我們知道學習動機中最現實、最活躍的成份是認識興趣或求知慾。認識興趣時力求認識世界,渴望獲得文化科學知識和不斷探求科學真理而帶有情趣色彩的活動。許多科學家取得偉大成就的原因之一就是具有濃一厚的認識興趣或強烈的求知慾。實踐證明,有興趣的學習不僅能使學生全神貫注,積極思考,甚至會達到廢寢忘食的境地。 

  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方法也很多,一是故事激趣。即通過給學生講述古今中外著名作家刻苦寫作的故事,激發起學生從小立大志追求崇高理想的蓬勃熱情。二是鼓勵激趣。即鼓勵學生寫“放膽文”,大膽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象中的事物,寫出自己對周圍事物的認識和感想,老師批語要富有激勵性和、啟發性,切忌好高騖遠,吹毛求疵,切忌以篇概全,簡單否定;切記呵斥教訓,諷刺挖苦。三是創設和諧的心理環境。點燃學生智慧的火花。比如我們可以開展充滿樂趣的“拼盤大賽”,比賽時把同學們分成6個小組,每組8人,大家推選一名小組長,由小組長帶領大家動手做,每組帶一個大盤子,並準備好音樂《今天是個好日子》,出示一張招聘啟示,開始通過播放音樂《今天是個好日子》,然後向大家宣布我們六(一)斑拼盤店開業了!本店的服務宗旨是不僅能讓顧客嘗到上等的拼盤小吃,而且得到最美的享受,本店急需招聘一批特級廚師。出示招聘書,拼盤店因發展需要急聘一批特級廚師。出示招聘書,一本特色拼盤店急聘8名大廚師,月薪2800元,男女不限。面試內容:1、在較短的時間內合作做出一道令人賞心悅目、垂涎三尺的拼盤;2、能說會道,用自己最美的語言介紹所做的拼盤,並取出一個特色菜名,然後老師宣傳招聘開始,大家先討論,怎樣做拼盤,做了以後再討論如何介紹自己的特色菜盤,每一個小組同學都爭把它做好了,爭取成為該店的廚師,然後讓學生一一介紹,有的同學 用菜葉鋪在盤子里,把白蘿蔔切成兩半,取個帶尾巴的一半,讓它伏在葉子上,用刀子在兩根香蕉上削成魚鱗的形狀,把香蕉的一端上做兩個小洞,放在蘿蔔的兩邊,這時這個小組的組長舉手回答說我們的菜名叫“藏龍卧虎”,解釋蘿蔔是虎,香蕉似龍……這也象徵著我們班是個藏龍卧虎的班級!有的小組製成了“春天的傾訴”,“年年有餘”、“群英薈萃”、“五彩繽紛”、“一帆風順”,每個小組進行一一交流,教室氣氛立刻熱騰起來,同學們通過動作合作交流,心與心之間得到溝通,智慧的火花得到點燃,創新意識得到增強。 

  三、留心觀察,注重積累,引導學生善於發現問題 

  我們教師要引導學生勤於觀察,注重積累,善於發現。然而走進生活,不等於就有所發現。要指導學生學會觀察,調動自己所有的感官,去看、去聽、去觸、去聞、去想、去感受、去體驗,去發現自己沒有發現的東西,去獲得自己沒有獲得的感受。只有用心觀察,總會有新的發現,只有勤於觀察,對周圍事物才能有一個敏銳的感覺,有自己的感受和體驗,必定會不斷有新的發現。這些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感受到的,就是對生活的積累,作文就有寫不完的內容,如在教學生寫《香蕉》一文時,可先讓學生準備好一隻香蕉,一支圓珠筆,教學是讓學生拿出香蕉,大家看一看香蕉是什麼樣子,聞一聞,讓學生親身感受香蕉的誘人香味。接着讓學生給香蕉化妝,讓學生自由畫,然後讓學生交流各自香蕉娃娃長得什麼樣?(有的說我們班××同學,有的說像孫悟空,有的說像葫蘆娃……),接着再給香蕉卸妝,為香蕉娃娃脫去外衣,注意底下不要脫落,看誰造型最美,再讓學生說一說香蕉的形態、果肉的顏色,再讓學生交流吃后感受。學生通過觀察,再加上教師引導,有的學生很快就能寫出觀察仔細,想象豐富的文章,有的同學這樣寫:“香蕉香噴噴的,只要聞一聞,就會只流口水。雖然我很讒,但我捨不得馬上吃掉它,我給它化了妝。呀!多麼可愛的香蕉娃娃,你看!它穿着一件黃燦燦的衣服,圓圓的眼睛,彎彎的眉毛,小小的嘴巴對着我笑呢!不過香蕉娃娃出來就是駝背。”也許它寫字姿勢不正確吧!要是他仰着睡就像一個蹺蹺板,要是它趴着睡就像一座小橋,它的黃外衣脫下來就像一朵花兒,裡面的果肉白白的,嫩嫩的,我再也忍不住了。“啊嗚”一口,一下子滑進肚子里,再吃一口,覺得細細的,軟軟的,滑紅的,香滋滋。可見學生通過觀察,實踐,感受新體驗,寫出來的文章是情真意切,形象具體,蘊含著創新的思維。 

  總之,正如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所說:“兒童是個有主動性的人,他們的活動受活動興趣和需要支配。一切有成效的活動須以某種興趣作為先決條件。“。讓我們關注孩子的心靈需求,讓每個小學生用心觀察,插上興趣的翅膀,帶着成功和信念,親手去撒播希望,放飛希望,共建和諧作文,使孩子在作文天地快樂飛翔!

您正在瀏覽: 培養孩子的心靈感悟,共建和諧作文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培養孩子的心靈感悟,共建和諧作文 暫無評論